克服花粉過敏症 日成功開發無花粉優質杉木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日本石川縣最近與富山和新潟兩縣,聯手成功開發出名為「精英樹」的優質無花粉杉木。目前石川縣保有十五株苗木,其中最大苗木高約三十公分,長大至能植樹階段還得耗費約三年時間,但地方自治團體和製藥業者已紛紛探詢。

報導稱,日本人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深受杉木花粉症困擾,藉由全國性植樹展現效果仍有很長時日,但石川縣有關單位表示,「首先冀望能於二零一四年前,將苗木增至一百株」,對長遠前景表達期待。
報導指出,自然界亦存在原生無花粉杉木,據稱優質「精英樹」是首度人工成功開發出。石川縣等利用一九九二年在富山縣發現的無花粉杉木,與有花粉杉木精英樹反覆進行人工交配後開發而得。
報導引述石川縣林業試驗場主任技師小倉晃指出,杉木於樹齡二十五年左右會開始開花,樹齡三十年左右散飛花粉最活躍,樹齡五十年前後杉木最適宜供木材使用。9703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