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建議晚上睡覺關掉手機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二十二日電)中國廣州市一名腦科醫師建議,民眾睡覺時最好關掉手機,以免使睡眠變為「垃圾睡眠」,產生情緒不穩等症狀。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三月二十一日是第八個「世界睡眠日」,廣州市腦科醫院睡眠障礙科副主任醫師江帆提出了上述建議。

她指出,生活中越來越豐富的電子產品正不斷壓搾人們的睡覺、休息時間,尤其是青少年。 調查顯示,目前約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少年兒童每天上網時間超過一小時,百分之一的孩子每天上網超過三小時。

為了娛樂,一些人更習慣地在看電視、上網、戴耳機聽音樂或使用其他電子產品時睡著。江帆說,「在這種狀況下進入的睡眠常會產生『垃圾睡眠』。」  同樣,二十四小時將手機作開機狀態,對睡眠是一個很大的侵害。

江帆指出,人體在睡眠狀態下若被電視、電話、電腦等聲光刺激便會導致頻繁醒來,人體就很難再次進入深睡狀態,導致睡眠品質下降。  江帆說,「垃圾睡眠」泛指各種睡眠品質下降、睡眠行為不良等情況,譬如醒來後想賴床、晚上不睡白天補、工作日不睡週末補、晚上熬夜到頭昏腦漲才睡等。

  她說,由不良睡眠習慣引起的「垃圾睡眠」長此下來會導致人體一系列身體疾病和精神問題,嚴重的就是情緒不穩、面容憔悴、體弱多病。  要避免「垃圾睡眠」,江帆指出,民眾最好在睡覺時關掉手機等電子產品,不要養成邊聽MP3、邊看電視的習慣。

此外,也要把個人的「心理垃圾」清除掉,放下白天的工作包袱,進行自我心理調節,讓人體自然入睡才能使自己睡個好覺。9703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