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婚姻美滿比較不容易有高血壓

(中央社紐約二十日美聯電)根據一份刊登在「行為醫學年報」上的初步研究結果指出,婚姻美滿可幫助血壓穩定,但如果婚姻不幸福,對人產生太大壓力,還不如單身來得好。 負責這項研究的美國楊百翰大學心理系助教豪特龍斯特指出,第二項發現會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因為過去的研究結果多顯示,已婚者比單身者要來得健康。

這些研究還將進一步整理出不同的結果對長期健康的意義。 這份研究以二百零四位已婚人士和九十九位單身成人為研究對象,他們大部份是白人。豪特龍斯特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同樣的結果,是否可套用在不同種族裡。

受試者每天戴上血壓檢測儀,二十四小時不定時接受量血壓測試。已婚者同時填寫一份有關婚姻現況的問卷。 分析人員發現,對婚姻滿意度愈高,同時適應得愈好的人,一整天及白天的血壓平均值都較低;但那些在婚姻生活中滿意度較低者,血壓平均值較單身者還高。白天時候,他們的血壓平均值較單身者高出五左右,已達到危險警訊。

匹茲堡大學精神病學、心理學和流行病學教授馬修茲認為,這項研究結果值得重視。 她表示,很少對高血壓的危險研究,會注意到婚姻品質而不是只有婚姻狀態。

多倫多大學精神病學助教貝克表示,這個研究讓大家注意到,當討論血壓問題時,婚姻品質比有沒有結婚還要來得重要。9703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