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缺乏衛生設備 威脅數百萬人健康

(中央社日內瓦二十日法新電)「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今天共同強調一個常被忽略的發展中國家的問題:缺乏良好且乾淨的衛生設備,是導致人們生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這兩個組織表示,全世界大約有五分之二的人沒有適當的衛生設備可用,使得二十六億人口陷入疾病侵襲的危機中。

世界衛生組織主管健康安全與環境的助理秘書長海曼表示:「全世界今天仍有一千五百萬人死於傳染性疾病。」 「如果我們有良好的衛生設備,加上良好的水源供應,就可以立即挽救兩百萬兒童的生命,讓他們不必因腹瀉疾病而面臨死亡威脅。」

聯合國已經宣告二零零八年是國際衛生年,並利用今天舉行的「世界水資源日」擴大宣傳。 由聯合國主導,在貧困地區推廣衛生設施的「水供應暨淨化合作委員會」執行長雷尼表示:「人們不喜歡談到衛生問題。」

「在一個傳統的上流社會中,大家都不會談到這個問題,但這卻是一個由來已久的問題。」 「英國醫學期刊」曾經以一萬一千名醫護專業人員進行調查,發現衛生問題被認為是自一八四零年來最重要的醫學進展,排名遠在疫苗和麻醉等技術之前。

但雷尼表示,有些國家政府處理這個問題卻採用錯誤的方法。「他們以由上而下、集中式、供應和補貼導向等方式,替人民蓋了大家不要的衛生設備,結果被用來放腳踏車或是當牛棚使用。」 另外,還花了太多時間在找尋私人公司來蓋衛生設施上。他表示:「這些來自水資源事業的大跨國公司都不願意作開發中國家管理公用事業的生意,因為在這些國家作生意無法滿足他們追求利益的動機。」

結果,在非洲,有十分之六的人無法獲得一些國際發展機構所說的「能把人的廢棄物和人分開的進步衛生設施」。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提醒世界各國領袖,曾在公元兩千年九月簽署一項「千禧年發展目標」,要在二零一五年以前,讓全世界沒有基本衛生設備的人口下降一半。

他在一份聲明中感嘆國際社會缺乏一股政治意願去解決這個問題,他說:「我們離這個目標還差得遠。」9703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