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自母體感染腸病毒致重症 今年首例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二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宣佈今年首例新生兒自母體垂直感染腸病毒致重症病例,個案新生兒男嬰出生後,一度有發疳、呼吸暫時中斷情形,所幸救治得宜,目前男嬰情形已穩定。疾管局表示,孕婦避免感染疾病、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新生兒出生後即感染重症最好的方式。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個案在二月二十五日以剖腹產方式出生,出生後即有口、鼻分泌物多,呼吸淺快,每分鐘達五十次到六十八次,出生後醫生即懷疑有新生兒感染,二月二十六日送進新生兒觀察床以抗生素治療,二月二十九日出現嘴唇發疳、呼吸暫停、心搏達一百四十次,疑有敗血性感染、腦膜炎,轉送中部某醫學中心新生兒加護病房治接受治療。

個案在醫學中心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後,三月一日又出現呼吸暫停情形,緊急施打免疫球蛋白,三月二日出現呼吸緩慢、血壓下降,被插管維持呼吸,三月五日可自主呼吸後拔管,三月八日由加護病房轉出到新生兒觀察室,同日培養出伊科(Echo)六型腸病毒,目前個案仍在醫院觀察治療中,但情形已穩定。 林頂表示,經查個案的母親與二歲多的姐姐在個案出生前數日曾有類似感冒症狀出現,研判個案在母體內即感染腸病毒。

他說,臨床發現伊科六型、克沙奇 A型、B3型腸病毒比較容易透過母體胎盤垂直感染給新生兒,若是在懷孕期間傳染給新生兒,胎兒可能會畸胎、發展遲緩,嚴重還可能致死;若在懷孕晚期感染,則可能出生後就會併發重症。相關案例每年雖然只有零星發現,但2005年曾發生二十八件新生兒垂直感染腸病毒致重症案例。 林頂提醒,預防新生兒感染重症最好的方式,就是孕婦在懷孕期間應避免感染疾病,同時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病童,若需要照顧其他幼兒時,也記得勤洗手,家中新生兒、幼兒若真的發生身體不適情形,建議應馬上送設備較佳的大醫院診治,避免發生憾事。

疾管局統計,今年年初至今已有十九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一例死亡,其中十八例感染第七十一型腸病毒、一例伊科六型腸病毒,預估天氣轉熱後,腸病毒有大流行趨勢,提醒家長注意。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