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改方案預計今年展開試點工作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茅說,中國「兩會」後,將確認醫療改革方案的試點時間,試點過程估計需要一到兩年。中國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也首次針對公立醫院改制引進社會資本來表態。  據「21世紀經濟報」報導,由於中國醫改在「兩會」上受到廣泛關注,中國政協特別召集參與醫改的八大部委出席醫改提案討論會。

  張茅和高強等中國官員透露了新醫改方案的部分內容。  張茅說,中國「兩會」後,醫改方案會向全社會公布徵求意見,而不是內部小範圍討論。

  他表示,目前方案已徵求了專家意見,兩會後會進一步向民眾廣泛徵求意見。根據民眾的意見,在適當修訂後於今年開始試點,具體試點時間要根據徵求意見修訂方案後決定,試點延續時間將需要一到兩年。  高強說,哪些大醫院可以改制,現在很難說。要根據當地的條件及本地的區域衛生規劃。大醫院不是不可以改制,但是基本條件就是要先進行區域衛生規劃。

  高強表示,規劃中要明確保留一批公立性的「公益性」醫院的數量,由這些醫院保障民眾的基本醫療,然後其他部分公立醫院可以進行改制,引進社會資本,並於今年開始改制試點。  這是中國新醫改方案逐漸成型以來,中國衛生部高層首次針對公立醫院改制引進社會資本表態。

  除了公立醫院改革外,關係到新醫改成敗的財政投入、基本藥物制度及人才培養等配套政策也提上日程。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茅說,今年和明年將各投入人民幣二十七億元,建設資金投入農村衛生設施建設。

  除了財政投入重點外,中國的基本藥物制度建制時間表也大致確定。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張敬禮說,基本藥物制度改革作為醫改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計劃在四月公布中國基本用藥目錄名單草案,預計在六月全面推開,不做試點。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