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高鐵營運 雲林醫療資源不足變過剩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一日電)隨著台塑麥寮工業區營運以及高鐵通車,十年之間,雲林縣從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地區,到台大、長庚、成大等大型醫院紛紛來設分院,經濟部投資處透露,回流台商也要進軍雲林的醫療市場,雲林趨於飽和的醫療市場有過剩之虞。 台大醫院承接衛生署立雲林醫院而來的台大雲林分院新闢虎尾院區兩百四十三床、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的麥寮長庚醫院將有四百床;另外還有成大醫院申請獲准開立斗六分院,若瑟醫院將開闢東勢分院等,都有數百床的規模。

經濟部投資處長邱柏青今天透露,一家在中國從事汽車零件、製鞋、貿易等跨產業投資的台商,已在雲林(非工業區)完成購地,預定投資三億餘元,設立規模在兩百床以上的醫療照護中心。 據雲林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黃英家表示,他是雲林縣衛生局醫事審議委員會的成員,最近並沒有聽說有台商向衛生局申請開辦醫院。

黃英家認為,醫院中心在雲林設分院,再加上當地固有的慈愛醫院,以及被收購華濟醫院崙背分院,雲林縣的醫療資源足夠。 他解釋,扣除斗六及麥寮不算,雲林縣有三多:老人多、小孩多、外籍新娘多,也是全台洗腎及C型肝炎盛行的縣市之一,十年之前的雲林縣急重症醫療資源不足,當地病患有六成要轉到外縣市就醫,可是麥療工業區、高鐵通車,此一比率也降到四成五。

他向衛生機關建議,為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各家醫院應發展專長,目前台大專攻癌症及肝病,慈愛醫院專攻神經內外科照顧、若瑟醫院專攻婦幼及精神醫療、成大發展急診創傷,現在要面臨的問題中小型醫院可能要轉型為安養病床,否則會空轉。 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雲林縣也欠缺醫療人力,黃英家說,現在交通很方便,希望雲林子弟回鄉服務。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