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康民醫院 引進亞洲首個藥房機器人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曼谷十一日專電)從醫師開藥方到藥師將藥包交到病人手上,可能要經過上百個步驟,為了減低人為錯誤的發生率,泰國曼谷康民醫院引進被稱為「藥房機器人」的自動藥物管理系統機,也是亞洲第一家使用藥房機器人的醫院。 康民醫院執行長班納指出,自從康民醫院新的醫療大樓完工之後,康民醫院每天看診的人數從原本最高的三千五百人次,增加到六千人次,而今年的病患成長人次 可望較去年增加四分之一,為了節省病患等待時間,同時減少人為因素的影響,才決定引進這部藥房機器人。

  班納強調,從醫師開立藥方,經過分配、包裝、藥師檢查等,可能超過一百個步驟,過程十分繁複,而透過藥房機器人的引進,將可有效降低藥物管理錯誤的情形,同時也能增加效率,並且加強品質。    負責康民醫院醫藥電腦軟體的泰國微軟公司健康解決方案辦公室經理唐寧也指出,前來康民醫院求診的病患,每年約有一百二十萬人次,來自全球一百九十多個國家,透過藥房機器人與電腦系統的連線,能夠增加康民醫院的醫藥管理效能。  製造藥房機器人的瑞士廠商Swisslog則指出,目前全球約有兩千個藥房機器人正在使用,但康民醫院是亞洲第一個引進藥房機器人的醫院。

  班納表示,使用藥房機器人的最主要原因還是為了病患的安全,減少人為錯誤發生的機會,沒有任何事情比保障病患的安全還要重要。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