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記憶 科學家有請披頭四粉絲幫忙

(中央社倫敦十日路透電)對數百萬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歌迷而言,「披頭四」譜出他們畢生難忘的歌曲;現在,「披頭四」的粉絲要被用來研究,以找出觸動最鮮明記憶的東西是什麼。 英國科學家在進行一項新的心理學研究,以找出記憶和音樂之間的連結。他們發起一項「神奇的記憶之旅」,要求「披頭四」的粉絲幫忙建立一個有史以來最大的「自傳式回憶」資料庫。

里茲大學心理學家康威和莫里森認為,「披頭四」是最理想的選擇,他們是全球的偶像,歌迷在不同的國家、文化裡橫跨好幾世代。 康威告訴路透說,「披頭四」的歌曲深入各種不同的年齡層,至今仍廣受歡迎。他希望他們至少能收集到一萬筆記憶,甚至可能更多。

這項結果將在今年九月,由英國科學促進會在「披頭四」故鄉利物浦主辦的一項慶祝活動中公布。 線上調查的結果將幫助心理學家了解兒童如何發展記憶能力;成人如何回憶,及記憶如何隨著年齡變化等。

  參與線上調查的歌迷要想,他們第一件想到自己生活與「披頭四」有關的事情是什麼?是一首歌?一張特別的專輯?聽過的一場演唱會?還是他們最喜歡的「披頭四」成員的遭遇?例如約翰藍儂遇刺時,歌迷在什麼地方。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