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印寺火化爐熄火 見證愛滋防治成效

【新唐人】泰國防治愛滋對台灣的啟示系列報導二(中央社記者陳清芳曼谷╱台北二日電)位於曼谷北方一百二十公里叻丕省 (Lopburi)佛印寺,是泰國最大的末期愛滋病患感染者收容中心,曾經每天為十多名感染者送終收屍,而今,寺內的火化爐封爐,國外志工紛紛他去,見證了泰國打贏愛滋第一戰的歷史。 甫卸下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董事長一職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涂醒哲 (不分區)在今年二月底率國際愛滋青年關懷隊走訪佛印寺,他在十年之間來了不只一趟,最能感受到寺內景況的變化。

在2000年底時,涂醒哲在寺內的末期愛滋安寧病房內,看到一名病患剛嚥氣,護士在病患的遺體塗上白粉準備入歛火化,病房窗外,棺木成疊堆放,從病床到死亡的距離只有幾步之遙。 那時,泰國政府提供的免費愛滋藥物還不普及,每月二、三千泰銖的費用也非窮苦人家所能負擔,因此,成千上萬個被家人遺棄、自我放逐的愛滋病患排隊,包括大人、小孩在內,等著進入佛印寺度過餘生;國際志工風聞而來,為發病垂死的愛滋病人獻上最後的關懷。

佛印寺(Wat Phra Baht Nam Phu)住持Dr.Alongkot Dikkapanyo是留學澳洲的電機博士,他在1992年發願讓末期愛滋病患善終,在愛滋病害最烈之際,病房屋舍一棟棟蓋了起來,住滿人,每天有十多人往生,寺內的火葬檯來不及燒化遺體,於是,海內外各方捐贈,多次擴建了專業的火化爐。 今天走進佛印寺的生命紀念館,可以想見當年的慘狀,一袋袋的骨灰袋堆成小山,泡在福馬林中的、或是乾燥的往生者大體及器官標本,有年僅一歲、三歲的愛滋寶寶,有三十歲的女性性工作者,有年輕的人妖與有被丈夫傳染的中年婦人,更有三、四十歲嫖妓感染的男子,在在令人怵目驚心。

不過,現在躺著進佛印寺的愛滋感染者,有機會走著出去,佛印寺是中途站,不再是終點站的代名詞。 一位志工告訴中央社記者,佛印寺內現收容一百二十人,主要病房有兩棟,一棟收容比較嚴重的臥床病人,包括隔離收治愛滋合併感染肺結核的五、六人,共有三十人左右,另一棟是可以下床走動病情較輕的感染者,也大約三十人左右,其他感染者比較健康,住在男舍、女舍及夫妻舍。

在寺內便利店、雜貨店內工作的店員,以及路邊打掃、樹下聊天的人,其實都是感染者,醫療人員會定期前來寺裡看診投藥,健康感染者想要留下或出去工作,一切隨緣。 佛印寺在八十公里外另建一處園區,收容感染者、窮困百姓、孤兒,大約一千人,並且興建學校捐贈政府,在當地還有德國「蓋德基金會」贊助的收容中心,專門收容佛印寺或其他地方轉介來的愛滋寶寶。

七十多名愛滋寶寶就在這所學校就讀,每十名孩子由兩名愛心媽媽照顧,與沒有感染的孩子一起上學。除了早晚要服用抗愛滋藥物,這些愛滋寶寶和一般孩子同樣天真可愛。 涂醒哲指出,佛印寺內、當地政府也曾經論戰,一邊認為既然病患已經瀕死,只有提供安寧緩和照護即可,但終究是支持給予抗愛滋藥物的另一邊佔了上風,感染者都得到了治療,延續生命。

現在,佛印寺內的四、五座火化爐都已封爐,國際志工紛紛轉赴他地,剩下兩位;寺內也只有大體標本、骨灰袋以及用骨灰製成的藝術雕塑品,訴說著過往的一切。 涂醒哲說,泰國愛滋防治到了另一階段,如果有一天不再有專門的末期愛滋收容病房、愛滋寶寶收容中心,感染者和普通人、一般病人相同對待,沒有歧視及排拒,那就是最好境界!9703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