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功早餐竟成多倫多2003第二波SARS蔓延禍首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二十九日專電)一份對二零零三年多倫多第二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蔓延的調查報告今天指出,該年五、六月,多倫多第二次爆發SARS,起因於多倫多北約克總醫院的一場慶功早餐。這頓早餐原為感謝醫院員工控制SARS蔓延的努力,但未料到反而使SARS病毒再次蔓延。 報告表示,參加那次早餐的員工,感染SARS病毒的機率較未參加的員工高出五倍。

調查報告指出,其中兩人在第一波SARS爆發潮中即感染病毒,但一直未經診斷出來,他們就是第二波SARS潮的病源。在醫院找到病源,並切斷傳染鏈時,已有九十人感染SARS,並有十二人死亡,這波感染SARS的病人多為醫院工作者及他們的家人、病人及探病者。 上述報告作者雖然做了大範圍的調查,檢視病人的病例圖表及醫院員工的工作表,但他們仍無法確定這兩人當初如何染上SARS病毒。

這份調查報告登載於「加拿大傳染病報告」中。報告作者為加拿大傳染病控制中心主任安郁,其他作者分屬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多倫多衛生局、多倫多醫院醫生及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專家。 報告未透露上述兩名病人的姓名,只稱他們為病患A及病患B。病患A於五月死亡,死亡前醫院並不知道他染有SARS病毒,醫院僅將他列為疑似SARS病患。病患A死亡後不久,他的家人接著生病,血液檢驗顯示,病患A的家人均染有SARS病毒。

病患B與病患A同住整形外科病房,患病期間一直未被確認染有SARS病毒,直到他康復後做血液檢驗時才發現此一事實。 當年在多倫多領導對抗SARS的傳染病專家羅唐納醫師表示,他確信病患A確實感染了SARS病毒,但調查報告無法解釋他如何感染。羅唐納表示,在確認病患A為第二波SARS的病源後,以後發生的一切事情便很容易解釋。

事件重建顯示,病患A及病患B在二零零三年三至四月第一波SARS潮尾聲時,將病毒傳染給一些其他病人。由於醫院嚴格執行防疫,工作人員必須穿保護衣並戴口罩,因此疫情未大量蔓延。 到了五月,衛生當局宣布SARS已告結束,醫療人員可以不穿保護衣及戴口罩後,醫療人員又曝露在症狀尚未顯現的SARS病毒下,一些醫療人員終被傳染。

在這些醫療人員感染病毒,並開始覺得有點不舒服時,醫院工作人員打破前兩個月的禁令,開始一起吃飯,院方甚至為了感謝工作人員的辛苦,竟辦了一次早餐會,讓夜班及白天班的工作人員都能參加。 調查報告指出,這些醫院工作人員間的交流,使得本已沈寂的SARS病毒再度活躍。羅唐納表示,此一情景真的十分諷刺。97022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