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七十八期】匈總理撒謊引發動亂

【新唐人】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我是林雲。十七年前擺脫了共產集權統治的匈牙利,一直被認為是吸引外資最多和經濟轉型最成功的東歐國家。然而匈牙利總理久爾恰尼今年四月份在黨內會議上的一席真話,卻引發了首都布達佩斯的街頭暴動和示威抗議。

而此時恰值著名的「匈牙利起義」五十週年之際,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一次匈牙利的街頭暴動和抗議呢?新興的民主國家如何才能走好他們自己選擇的路呢?這就是我們今天要關注的熱點話題,我們今天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跟我們分析和評論一下,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這個五十年前著名的「匈牙利起義」被認為是給共產鐵幕撕開了一道口子,但是對這段歷史來講中國人好像一直都不是很清楚,您能先跟我們介紹一下這個背景嗎?

李天笑:可以,首先我們看到在這一次匈牙利的動亂當中,有很多民眾開著坦克,這個蘇製坦克從博物館裡開出來的,這個場景使人想起當年1956年。

主持人:五十年前的時候。

李天笑:想起當時蘇軍鎮壓匈牙利起義的場景。近五十年以來,匈牙利起義實際上一直被共產主義陣營的官方包括中共在內,定位為反革命事件。它們認為那就是起來把整個共產黨機構搗毀了,把人殺死了,民眾參軍的一些暴徒進行搗亂、殺人還有其他等等。

主持人:用共產黨的定義來講那就是反革命。

李天笑:一直到整個東歐共產黨解體之後,材料就陸續的解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實際上是東歐人民長期不能夠忍耐共產專制對他們的迫害,所起來進行的一次非常雄偉的、反抗共產專制的一個壯舉,一個歷史壯舉。

當時他們提出來的口號包括:要自由選舉、多黨制,要求蘇軍撤出匈牙利。因為匈牙利長期以來,名義上雖不是殖民地,但實際上是被蘇軍控制著;還有就是要求擺脫「華約」等等。

這些主張超出了當時蘇共所能允許的範圍。蘇共在更早之前、五六年開始有一個蘇共二十大,斯大林被赫魯曉夫的秘密報告全面否定。但是即使這樣的話,蘇共覺得「匈牙利事件」明顯的超出了對整個共產主義陣營的穩定,實際上是危及到共產黨的根本存在,對共產專制是一個最大的挑戰。

在這種情形下,它出動了十二個師的兵力,幾百輛坦克進行殘酷的壓鎮,使得當時有近四千人死亡,一萬多人受傷,還有二十萬人逃往西方。這個事情跟後來1968年捷克的「布拉格之春」一起構成了最早的、在共產黨陣營當中反抗共產專制的、妳剛才講的撕破共產鐵幕的一道裂口,就像那個天幕從中「嘩」撕開一樣,看到民眾實際上是非常不滿共產專制的,而且共產專制是不得人心的。

主持人:那麼十七年前匈牙利就已經擺脫了共產集權的統治,為什麼十七年後的今天,就在實行了民主制度十七年後的今天,匈牙利人民為什麼又會開出當年蘇軍的坦克到街上來,搞了這次的匈牙利示威呢?

李天笑:形成非常鮮明的對比的是,當年蘇軍用坦克、用暴力鎮壓了匈牙利的起義。但是今天,雖然已經不是共產黨統治了,但是卻反過來用謊言,用共產黨所留下的共產文化的殘餘──用謊言來執政,這就激起了民眾的反抗。

主持人:為什麼說是共產黨黨文化的遺留?

李天笑:因為吉爾斯桑尼四月份進行國會大選的時候,當時他說謊。匈牙利這幾年表面上看來經濟形勢一直很穩定,好像在社會黨執政以來,每年GDP超過百分之十在增長。但實際上老百姓感覺不對,他覺得麵包、水電呀,一些基本費用不斷的上漲,而且赤字非常高,達到GDP百分之十以上。

我們知道這是二十五個歐盟國家當中最高的,這離歐盟其他國家,就是進入歐元區的標準,比方百分之三來說還差的很遠。

這樣一種感覺使得老百姓覺得受到了莫大的欺騙,就等於他是賄選了,為什麼呢?因為當初沒有這麼個經濟形勢的,他卻說有這麼個經濟形勢,但是後來調查又顯示出當時保守黨,就是那個右翼在名義上要壓過社會黨,社會黨低於它百分之十,所以實際上他沒有可能當選的。

那麼這樣子的話,一是隱瞞經濟形勢,再一個是他做了虛假的承諾。比如他說要降低稅收,要保障社會福利等等,但是等他執政以後,他發現這個事情他做不了,為什麼呢?他完全沒有能力做,然後他反而提高了稅收。這樣子的話,老百姓就覺得雙面受到了莫大的欺騙,等於是一個巨大的惡搞。

我們知道,謊言和暴力是共產黨執政的兩大最有力的武器,是根本的方法。現在匈牙利雖然沒有暴力,但是這次因採用謊言所引起的動亂,我們看到跟中國目前的情勢,從這個最基本的,從老百姓,對老百姓的生計、六四的鎮壓,還有一些比方說GDP的數字等等…

主持人:對,中國GDP也是很高的。

李天笑:中共一向都採用巨大的欺騙,那對中國來說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但是在民主制度裡面那是絕對不允許的,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就引起了這次的騷亂。

主持人:這一次直接的導火索是吉爾斯桑尼在黨內會議上的一席真話,他的一席真話是怎麼說的?

李天笑:他當時說,我們這幾年搞得非常的糟,歐洲國家可能是我們搞得最糟了。我們每天都在說謊、做的這些事情….反正就把以前在競選時講的東西,他在這個秘密的會議上全部都如實的招出來了。這樣的情況下,或者他覺得有道德上的選擇,也許他自己是解脫了。

但不管怎麼說,做為民主制度下選舉上去的領導人,他絕對不能夠用謊言來執政,用謊言來賄選,這是一個大忌。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如果在美國發生這樣的事情的話,第一是不可能的;第二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那肯定是要下去的,為什麼呢?你這是不合法的上台嘛!

吉爾斯桑尼原來是共產黨裡邊共青團的書記,後來發了一些財進入政界。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老百姓對吉爾斯桑尼,對他這種帶有共產黨背景的人,就感到共產黨的陰影、共產黨的殘餘並沒有消失,特別在他身上能體現出來。所以人們對他的反感,人民起來反對他,並不直接針對他個人,而是針對這種遺留下來的共產文化,也就是我們今天講的黨文化。

主持人:那麼現在這種局面,進一步發展下去會怎麼樣呢?

李天笑:進一步發展下去的話,那就非常危險。他這種謊言執政,第一他不可能繼續下去的,除非他下台,但是他又不肯下台。因為我們知道在議會裡社會黨佔了多數,當然給他信任票,沒有把他彈劾下去。但是呢,除非重新大選,老百姓的民意才能夠真正體現出來,這是第一。

第二、如果他僅僅是做出名義上的道歉,那也是不行的。現在百分之七十的民意認為他應該下台,老百姓認為他的道歉只是所謂的道歉,就是說他講話的方式只是對自己有所道歉,對民眾表示歉意。但實際上對他所作所為的內容本身他並沒有道歉,他反而把事件推到他之前所有的匈牙利政治菁英身上,他說他們也都有同樣的問題。

實際上這也是共產文化的表現,那就是:我的問題我絕對不承認。不承認什麼呢?他說所有的人也都有問題,因為你有問題,那麼我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這也是共產黨文化一個非常顯著的特徵。

主持人:匈牙利這種不穩定的局面,在東歐這些轉型了的國家裡面,它是一種個別現象還是一種普遍情形?

李天笑:我想這或多或少在東歐這些轉型國家裡都是存在的。因為東歐轉型之後,共產黨實際上是改換了名字,重新組合成其他政黨,比方主要是社會黨。像保加利亞組織社會黨;匈牙利也變成社會黨;在羅馬尼亞就變成了社民黨;然後波蘭成為左聯黨;其他像烏克蘭直接就用共產黨。

這些官員只是從形式上脫離共產黨,但整個社會的這些黨員、黨幹部卻沒有對共產黨文化本身進行深刻的反省,就是整個社會沒有對共產黨文化作深刻的反思和批判。在這種情況下,共產黨文化就潛移默化、留下來了。這麼多年了,你想五十多年,這個共產黨文化,在蘇聯就更長,七十多年,這種黨文化的影響是根深蒂固的。

儘管今天這些國家都走上民主化的道路,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還是或多或少都會表現出來。比方說在烏克蘭共產黨就多次執政,當然貪腐就非常厲害;另外在波蘭也發生這樣事情,貪腐這些。貪腐在今天這些國家裡被認為是很大的事情,但是在共產黨執政時,它可能是更普遍的現象,但是它不認為那是件事情。

就像今天的中國,貪腐的情況要比今天的波蘭、要比今天的烏克蘭嚴重得多,但是沒有人把貪腐當做一件很認真的事情,認為這是一個文化了。所以有人甚至說:咱們今天腐化腐化去,咱們今天去吃喝一頓,逛逛什麼地方,腐化腐化!

共產黨把它變成一個能夠接受的東西。這樣一來,如果我們今天想讓中國轉型,但是黨文化本身沒有被剷除的話,那很可能在中國以後的執政者當中,可能還可以通過像今天匈牙利這種形式反映出來,那就非常糟糕。

主持人:那就是說對於東歐這些前共產國家來講,他們雖然選擇了走民主的道路,但是它們的思想裡邊、文化裡邊還殘餘很多共產體制下的一些因素,那麼這中間有矛盾是吧。所以如果他們還想繼續走下去,他們應該怎麼做呢?

李天笑:我想有很多專家、能人都在進行經濟方面的研究,開出很多藥方。在這方面來講,我想誰也不會只說這個國家,匈牙利應該怎麼走,烏克蘭應該怎麼走,波蘭怎麼走。

但是從今天匈牙利的教訓,我們可以看出:首先政府、執政者必須是透明的。就是它不管怎麼說,你有執政上的缺點或是錯誤,甚至有很大失敗的情況出現,但是都不應該把這個情況隱瞞起來,然後通過這個隱瞞繼續連任。這完全跟民主的涵意,以及在民主制度下的程序完全是不吻合的。

第二、我想東歐這些國家當然跟中國不一樣,它本身就有一些民主的傳統,比方像貝多芬、七七憲章,還有一些著名的像米蘭.昆德拉、哈威爾這些作家等等,他們有些民主思想的傳統。這些東西很可能就可以對怎麼清除過去共產黨遺留的黨文化,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今天他們雖然摧毀了物質的共產黨,但是要摧毀精神的共產黨,也就是破除黨文化,還需要長期持久的工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天笑博士跟我們分享您的觀點。觀眾朋友們,共產體制在人類社會最終的解體,只是個時間的問題。而我們更關注的是,中國在這個時代的大變遷中,如何走的更穩、更好。任何值得借鑒的經驗、教訓,都是我們應該認真思考的課題。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