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預算案提前滅赤但被批評過於保守

【新唐人】香財政司長唐英年在星期三發表其任內的第3份預算案,雖然預期本年度將是8年來首次沒有赤字,但有學者批評港府理財過於保守,無法滿足社會的發展和市民的需要。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星期三公布其任內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指05至06年度,是8年來首次回復經營和綜合帳目收支平衡,盈餘估計有41億港元,比原先預期提前了3年達致滅赤目標。但唐英年強調,雖然目前經濟復甦,但不應大幅或全面減稅,所以雖然預算案提出數項減稅措施,如減低薪俸稅邊際稅率1個百分點,和將供樓扣稅的年期延長3年至年期10,幅度也屬輕微。收入方面,他建議引入新稅項如環保稅等。

在發表預算案後的記者會上,唐英年多次被質疑太保守,有做“守財奴”之嫌,他則強調自己一貫堅持收支平衡、審慎理財。

香港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我們不應該求一時的掌聲,將盈餘變成財赤。

香港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正如我說的,這些不是我的錢,不是我自己的錢,要我派一下多麼容易,就算派到出現赤字,這也不是我自己的錢,但是我擔任這個位置的話,就有責任去審慎理財。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認為,雖然預算案提出一些減免,但整體來說令許多市民感到失望,不但無法滿足中產人士的要求,對於照顧弱勢基層的社會福利開支也是很有限的。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主要是想堵塞弱勢社群那些不滿的聲音,說起碼我都有增加到,你不要說我沒有增加啊!這樣,其實我說增加幅度是很小的。

宋立功指出,事實上港府有能力將預算案做好,但在所謂的量入為出的政策下,加上唐英年有意角逐特首等政治因素,把應有的目標犧牲掉。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忘記了政府其實是負責透過預算案,做一個合理的社會資源的再分配。

他說港府理財過份保守,影響到社會整體成長和對弱勢社群的關顧,需要負上最大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