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七十三期】欧盟新局及其影响

【新唐人】您現在所收看的是熱點互動,我是姜宇,時間進入到了五月份,本月第一個頭等大事應該算是歐盟的東擴,隨著歐盟的十個國家在五月一日正式加入歐盟,這對歐洲一體化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也對世界格局産生了深遠的影響。在本集節目中我們請來了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和您一起探討這個話題。

姜宇: 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 主持人好!

姜宇: 對很多觀衆朋友來講,好像還不太瞭解歐盟的由來及發展過程,李博士你能簡單的介紹一下嗎?

李天笑: 可以,在戰後西歐曾經在考慮要如何避免像二次大戰這樣對全體造成這麽的深遠災難的影響,在1946年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曾經提到歐洲共同體的一個設想,但是實際上歐盟最早的設想是由法國的外交部長叫舒曼,在50年提出一個叫梅崗共同體,到了1952、53年成立了一個梅崗協定,當時有六個國家參加。到了1958年又成立了歐洲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就是有三個機構了。到了1967年的時候,就正式把這三個機構合稱爲歐洲共同體,還不是叫歐盟。那麽這時候就有三點:一個就是對內統一關稅,對外保持統一關稅...

姜宇: 歐盟這個稱呼是從什麽時候開始的?

李天笑: 歐盟這個稱呼是正式在1993年,把歐洲共同體演化成歐盟,中間還有一個插曲就是英國加入了。英國一貫跟法國和德國處於一種對立的,和海峽那一邊是不一樣的,英國實際上在成立歐洲共同體的時候,歐洲也搞了一個七國集團,也是個貿易集團,跟這個共同體進行對抗,實在對抗不了了在73年加入,在93年歐盟正式成立。

姜宇: 那麽到五月一日爲止十個東歐國家加入歐盟,現在歐盟有多少個國家?

李天笑: 現在一共有25個國家。

姜宇: 現在我們談到十個東歐國家加入歐盟的事,這十個國加入歐盟您認爲對歐盟會産生什麽樣的影響? 十個國家對歐盟本身,歐盟對十個國家互相會産生什麽樣的影響?

李天笑: 我覺得這次的東擴對於歐洲共同體本身來說,政治需求大於經濟需求。對於這些加入的十個小國來說,實際上需求是大於歐盟對他們的要求。這十個國家當中十個有八個原來是共産主義體制的國家,他們深切的感受到在共産主義下,政治、經濟各方面所受到的限制,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加入以後,不但可以在政治、經濟上可以和強大的歐洲完全融爲一體,徹底告別共産體制,在經濟上取得一些利益。比方說他們加入以後可以取得一些補助,歐盟每年都要拿出近四百億歐元來補助他們,當然他們一年也要繳一百五十億的歐元做爲會員費。

姜宇: 是每個國家都要給歐盟?

李天笑: 對,同時他們還可以享受到關稅方面的好處,另外就是每年在農產品方面會有些補貼。但是很多分析家都認爲這些補貼會對他們好,但我分析這補貼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完全有利的,因爲這個農產品平了以後,他們得按照統一的農產品出售,但這樣的補貼和農產品打平、交換以後,他們每年可能得到原來補助的四分之一。

姜宇: 李博士,這十個國家在2002年的時候歐盟就已經通過決議,允許他們在2004年正式加入歐盟。像這次加入歐盟也進行了全民的公投,是不是透過這樣一個表決方案才能在五月一日正式加入歐盟。

李天笑: 實際上是九個國家進行了公投,一個薩克庫司他不是共産國家,他沒有進行公投。我想這也說明公投在世界上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曾經做過一個統計戰後大概有幾百次非常多的次數,一般就是一個政府他不能做出決定的情況下可以進行公投。

姜宇: 在人口比較少的國家進行公投多一些,像臺灣。還有您剛剛談到是不是要加入歐盟,在歐盟來講體現出的只是一個政治上的需求,未來對世界的格局來講您認爲有什麽影響?

李天笑: 我覺得這個影響是非常巨大的,目前來說歐盟成立以後,他有四億五千萬人口,整個歐盟大約有九萬億的國民生產總值,但是他還只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貿易區,第一個貿易區你知道是什麽地方?就是北美,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歐盟排第二。在亞洲有一個叫做東協原來叫東盟,也有十個國家,這是一片。在這過程中就形成了一個新的格局,各個地方的貿易區成立以後,對於一些大國比方像美國、俄國、中國、日本它就形相對的箝制,這方面對世界的格局有一個比較大的影響。

姜宇: 對歐盟的加入中國是什麽態度呢?

李天笑: 目前中國對歐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國家,就是中國是歐盟第二大的貿易夥伴,歐盟是中國第三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和歐盟之間貿易額大概是一億五千萬到一億六千萬相當大的。然後中國重要的科技、進口都是從歐洲國家來的,從這樣的情況下對中國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機遇就是中國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跟其他國家接觸,但是挑戰首先表現在關稅上,這些原來沒有進入歐盟的十個國家,跟中國有統一的紡織品配額的問題,但是現在進入歐盟以後可能統一都要調高,調高對中國是不利的。

姜宇: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5月2日正式展開十一天對歐洲的訪問,第一站是德國,對溫家寶訪問歐盟,你有怎樣的看法?

李天笑: 溫家寶訪問歐盟主要有幾個目的,想要繼續通過跟歐盟的交流加強經濟方面的聯繫,比如說德國的西門子,還有大衆汽車公司取得更大的經濟貿易的合作關係。另外一個是中國想讓歐盟放棄對中國的武器禁令,從89年開始之後,溫家寶前幾天對路透社總編輯的專訪�提到他很有信心,很可能這次歐盟一定會答應。但是我想答應不答應還很難說,就是歐盟現在受到幾個牽制,一個歐盟本身有矛盾,主要是法國在推動,英國和德國其他國家不是很贊成這個事情。

姜宇: 我們看到德國也提出了對中國的武器禁令。

李天笑: 德國不是像法國這樣的強硬,但是最主要的問題是在美國對這個事情表示反對。還有就是俄國出於自身的利益,中國現在實際上有很多最先進的武器,包括潛艇、軍艦、飛機、導彈都是從俄國來的,

如果歐盟取消這個禁令,歐盟的武器大量進入到中國的話,對俄國來說是一種制約。

姜宇: 十國加入歐盟對於俄羅斯的態度是什麽?和美國這兩大國態度是什麽?

李天笑: 俄羅斯在這個問題上,對它來說挑戰大於機遇,俄羅斯目前就是整個歐盟很多國家都是北約的國家,這次徹底的加入西歐以後,把這個整個戰略的界線直接放到俄羅斯的邊界上。俄羅斯面臨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直接跟西方打交道,沒有一個緩衝地帶,原來還有波羅的海三小國,這是第一個。再一個就是俄羅斯面臨經濟上的問題,俄羅斯本來跟十個小國都有一定的貿易協定,他可以取得比較大的利益,但這次加入以後據專家分析,每年要損失一億多歐元。第三個問題美國在伊拉克戰爭曾經把老歐洲,有個老歐洲、新歐洲的觀念不知道你聽過沒有,老歐洲指的就是法國、德國,新歐洲指的是共産主義國家脫胎過去的國家,如果這些國家完全是站到西方的話,對俄羅斯來講也起到了制約的作用,至少從美國的角度來說,在戰略上對俄羅斯是一種制約作用。

姜宇: 美國對歐盟東擴的態度是什麽?

李天笑: 美國從外交上講是樂觀其成,美國駐歐盟的大使也講對這十個小國有效忠的問題。這些小國被美國稱爲新歐洲,現在又加入歐盟以後有一個效忠的問題,實際上對美國來說有利也有弊。首先這些國家加入歐盟以後,對於美國來說就是原來完全傾向於美國的這些國家,現在可能要考慮到跟法國、德國的利益。但是也有一點在整個歐盟的決策過程中,這些國家占到一定的比重,因此在決策過程中可能會對美國表決上有一定的方便,所以這是有利也有弊。

姜宇: 對於歐盟的東擴,溫家寶訪問歐盟,主要是要歐盟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令,這個問題可不可以再深入談一談。

李天笑: 我覺得這個問題目前來講,中國就是希望通過跟歐盟的貿易,尤其德國已經成爲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溫家寶在BBC 訪問中講到,這種情況下想通過經濟利益使歐盟放棄這一點,溫家寶認爲沒有必要這是十五年來冷戰式的做法。是不是冷戰式的做法我認爲還不完全是,歐盟主要是考慮這些武器給中國的話,是不是會用武力來對付臺灣,歐盟也在對臺灣提供武器,如法國的潛水艇。

姜宇: 溫家寶出訪對於解除歐盟對中國的武器禁令,幫助不會太大並不會有一定的突破 。

李天笑: 我覺得要看談的結果,可能性不是特別大,因爲受到幾個方面的限制,比如俄國方面、美國方面以及它內部的矛盾。

姜宇: 對中國來講要解除武器禁令受到各方面的壓力,對歐洲東擴來講歐洲進入統一的前景是怎樣?

李天笑: 我覺得這一波邁向統一的前景已經非常明確的,已經達到一種非常高的程度了,剛開始是關稅同盟,農產品價格統一,現在是達到是完全一樣的貨幣,2000年用的都是共同體的歐元。

姜宇: 我想起來兩千多年前秦始皇統一各國的時候也是統一貨幣、文字。

今天我們跟您探討的是歐盟東擴的問題,我想我們看到同一個歐洲爲時不遠了。

觀衆朋友感謝李天笑博士,感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