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七十一期】中美朝近期互动解析

【新唐人】我是主持人蕭恩,在這一期節目�我們特別邀請來了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和我們一起探討一下中國、美國、朝鮮三個國家之間的互動關係。

蕭恩:您好,李天笑博士

李天笑:主持人好

蕭恩:我們看到了最近美國副總統切尼訪華,同時緊接朝鮮的領袖人物金正日也訪華,同時中國的副總理吳儀率領商務代表團來到美國,而且在21日簽定了一個八項的商貿協議,那麼這三個同時發生您覺得是怎樣一個互動關係呢?

李天笑:這個中國、美國、朝鮮三者之間實際上是一種利益交換的關係,很明顯中國對美國來說目前就是一個台灣問題,因為台灣5月20號會進行大選,陳水扁當選的可能性現在已經是比較確定,中國可能面臨今後四年還是要跟陳水扁繼續打交道,美國的態度如何對這個問題是比較關鍵的,美國聽中國主要是通過對台灣問題相對的讓步,取得對北朝鮮問題,像核武器這問題上能夠使中國在中間取得更大的物權作用,切尼訪華事實上也是在台灣問題上、北朝鮮問題上雙方利益交換,金正日訪華實際上就是一種想從中國方面取得某種經濟利益,金正日可能在核武器這方面口頭上可能會做出某種承諾,這三者之間實際上就是這麼一種相互取得利益的交換。

蕭恩:您剛剛談到主要是利益之間的互動,可能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吳儀和美國商務部簽訂的商貿方面的協議,我們看到的報導來看涵蓋的範圍很廣,能不能給我們聽眾分析一下。

李天笑:第十五屆商貿會談實際上就是去年溫家寶訪問美國以後,升級以後一個程度,今年談的這八項協議的簽定主要是包括農產品方面開放,打擊中國仿冒產品的問題,還有美國重新考慮對中國高科技出口的問題,科技產品剛才講過,還有農貿協定方面的等等這些問題,最主要的就是還有一個就是直銷的問題,不通過中國公司的轉手,直接對中國市場把這個產品打到中國的商店去賣,美國要考慮目前對中國高科技產品可能會重新審核,不過條件就是美國要派人到中國去直接考察,就是這個產品最後用戶怎麼用?是軍用?還是民用?這是非常關鍵的,那麼中國方面也做出承諾,要打擊仿冒、盜用的CD 這些方面加大力度,總的來說這是一種互相的利益的交換。

蕭恩:那麼您剛剛談到的利益交換,也談到了打擊仿冒類產品,很明顯目前美國國內有一個很大的呼聲,就是中國的產品特別低價在美國傾銷,您覺得有那些因素促成中國產品這麼低價?

李天笑:比較主要的因素就是勞動力非常的便宜,在中國來講美國方面提出最主要的指控就是美國失業人口的形成,在布什上台以後兩百八十萬的這個失業人口當中,美國人有近四分之一的工作流失的問題是由中國廉價產品競爭,這是最主要的問題。中國的勞動力中國的工資是不封底的,就是它沒有一個最低的工資限度,那在美國一般來說工資有最低的工資標準,不斷隨著勞動力、生產力的增長、經濟的發展他會逐漸的提高這個最低工資,但是中國沒有,一般來說外資到中國以後開始的時候工資可能比較高,可能會一仟人民幣左右,然後隨即發現中國的這個勞工情況非常差,沒有任何保護權益法律的實施,那麼這樣會逐漸會降低有時會到兩、三百,三、四百 ,這樣的話使得工資非常低,那麼另外一個問題,中國的工人是沒有辦法進行維護自己權益的,比方像美國這樣舉行罷工,這個在中國很可能是會遭到當局震壓的。還有一點就是說也沒有自由組織公會的權利,最主要的這三點也就是美國勞工、勞聯、產聯向美國總統過去提出來的要他限期向中國進行交涉的三個問題。

蕭恩:那麼美國的勞聯、產聯也叫 AXLCIO 提出了這方面的要求,但是中國的副總理吳儀他說勞聯、產聯這個提出是毫無根據的,您怎麼看呢?

李天笑:我覺得是不是有根據應該是根據事實來判斷,比方我們說第一個工資是否低,我們在中國看到有很多血汗工廠,包括外資比方說韓資、新加坡、日本包括美國的這些產業,很可能因為也是沒有勞工方面的保護所以他的工資是非常低的,另外非常重要的情況就是中國利用大量的奴工,所謂的奴工就是勞動教養所�邊的勞動力,中國的很多出口產品包括新揭發出來的,上海一家叫三槍生產內衣出口的,還有河南的叫做 REBECA 也是很有名的一家,像這樣的企業他出口的產品得到中國重點的扶持,但是他跟勞動教養所都是有合同的,因此在這期間他得到非常廉價的勞動力,在這之外因為他不屬於企業單位,他不用繳企業稅,同時不用支付土地使用稅,因此他具有更低廉的勞動成本,很多外國的企業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很可能就被他們牽連了,取得了更有利的產品價格,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使得兩方面都受害,一方面是美國的勞工美國的工人實業因為產品工作機會都流到中國去了,另外一方面實際上也是違反了中國的人權,雙方都是受害者。

蕭恩:那麼牽扯到這個勞工權益方面的問題,我們也看到這次吳儀代表團訪美期間也有一個插曲,就是代表團中新任的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因為侵犯到人民權利的問題,被一些民間團體要求驅逐出境,你能跟我們介紹這方面的情況嗎?

李天笑:今年三月份實際上薄熙來本來是要到德國去的,但是因為他在人權記錄非常差,所以德國方面很多人權團體包括一些宗教團體、信仰團體、煉功團體就是法輪功也是對他進行了控訴,因為遼寧省是目前迫害法輪功非常嚴重的一個省份,在九百多名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當中,就有一百零三名是發生在遼寧省,當時就是在薄熙來擔任遼寧省省長期間發生的,另外我們剛才講到的第二點就是勞工便宜,工人不能罷工的問題,實際上在薄熙來當省長的時候,也是遼寧省工人罷工非常多的時候,比如說在遼陽至今為止四名工人領袖仍然在押,因此工人罷工也是造成產品之間權益得不到保障,包括欠發工資、勞保權益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