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五十一期】中國媒體改革現狀(下)

【新唐人】安娜: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安娜。最近洛杉磯時報有一篇報導說呢在中國的兩會期間,中國對媒體尤其是網路媒體的封鎖達到了歷史新高。上兩期我們談到了中國媒體的現狀和改革,尤其是平面媒體和電視媒體,那麼今天我們就說一下網路媒體。百川,您好!

百川:安娜您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安娜:我們剛才說到就是洛杉磯時報一篇報導,您了解不了解中共是如何控制這個網路媒體的?

百川:最近我想一直都是這樣,就是說在中國有一些大的事件,政治敏感性的時期,您比如說六四呀,像這種就是說在召開這些重要的會議,人大代表會或者說黨中央的這種代表會,在這期間,他都會對新聞媒體的封鎖達到一個高峰。我們稍後再講網路媒體的一些具體情況。那麼在網路媒體出現之前,就是以往不管是報紙呀、這些報刊呀、還有一些各種電視新聞、還有收音機廣播,其實這方面都是受到嚴格控制的。這個我想從大陸來的這些中國人還有就是說海外看報導都知道這樣在歷史上。

安娜:為什麼說這次在兩會期間他對網路的封鎖呢?

百川:這一次我想是因為去年我們看到這樣一個特點,去年2003年在很多這個海外的媒體上還有一些報導中,人們把去年叫做2003年是中國大陸民間的一個維權運動的維權年,就是說老百姓開始有自己的聲音要維護自己的權利,你比如說,拆遷戶的事件中、還有像寶馬案、還有像其他的一些事件的、您比如說孫志剛案件、還有像SARS等等這些事情裡面,老百姓都覺得自己的知行權被剝奪得太厲害了,不能再容忍了。而他們找到了一個很好的渠道就是網路媒體。您比如說網路上可以通過這個留言版,可以發表自己發洩一下自己的一些不滿的情緒,那麼同時還有很多人就是說他會發出一個號召,比如說號召大家都向政府去請願,通過這種電子網路郵件的形式或者說通過一些去貼自己的這個就是說一些言論,這樣子來向政府或當地的一些什麼機構去反映民意。可是,這塊空間呢,本來就是說得之不易的,非常得之不易的。由於這兩會召開,現在中國政府他也意識到民間這個維權的呼聲越來越高,那麼他就不敢再把這個網路這塊空間像以前這樣,他本來開放的也不多,可是即使是這樣一點空間現在他也掐得死死的。而且這個裡面也體現出幾個來,幾個大的特點:一個就是說以前他是重點看管這個網站,門戶網站,比如說新浪,他有幾個重點的網站他還是允許人們發言,他覺得因為就是說控制的比較好,他只是對其他的一些民間網站封殺得比較厲害。這一次他覺得連新浪、搜狐、網意這樣的他都不放心了,所以乾脆連這三個網站一塊就是說封死了,這三個網站上各自有一個評論性的板塊,你比如說新浪的叫新浪觀察、網意叫網意言評,這樣的這種評論頻道,全部被就是說封殺了,一些關鍵性的字眼你比如說像孫大武、像蔣彥永、像很多一些領導人的名字,這些都成為一種黑名單上的關鍵字。比如說你現在打開新浪你把這些字敲進去上,你會發現幾乎沒有什麼內容,他都是有一批專職人員在那裡每天刪,而且把這些字整個的就屏閉起來了與世隔絕。這個是他的一個只有洛杉磯時報和很多這種外界評論才認為,他這個除了封殺以前的傳統媒體之外,這一次把網路媒體也來了個徹底封殺。

安娜:那說到這個網路媒體呢,我們看到90年代以後隨著intel網的這個普及,他在這個信息交流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能不能跟我們說一下這種信息交流他在擴大空間中這種技術他有什麼特點?

百川:確實網路媒體其實是很重要的,他的興起我想要回到90年代初,在中國還晚了幾年,是90年代中開始發展起來的,可是這個速度也是發展得非常驚人的。網路媒體他的主要的特點,就是用電子化、數字化這樣的方式來承載信息,這些信息、就是網路的信息它包括了政治、經濟、新聞、文藝各方各面的信息,他可以說是包羅萬象。而他這樣的一個平台,由於他的快捷性、可複製性又非常方便。所以網路媒體在98年5月份聯合國召開的一個特別的工作會議上,就把他正式命名為第四媒體,也就是說除了以前的我們談到的平面媒體、報紙媒體、廣播電台媒體和電視媒體之外,他現在成為一個獨立的這樣一個欄目,就是叫做網路媒體。這個媒體我想他發揮的作用大家也都在看,他作用越來越大了。

安娜:對這個第四媒體中國起步較晚,他在中國的現狀怎麼樣?

百川:在中國來說呢,可以說用一句話好像中國的這個手機發展一樣,他有點後來居上,為什麼這樣呢?因為他跨越了這些發達國家在開發和成熟這網路媒體的過程中的發展過程,他直接就說可以說坐享其成了。比如說互聯網從70年代就開始了,可是他技術成熟是在80年代後期90年代初,傳到中國以後呢,就是說中國的媒體界發現,在中國以前的這些形式被控制得太嚴了,你比如說你要去申請一個發行號要自己辦個報紙,可以說是比登天還難。可是很多發行商發現只要自己花點錢在網路上開闢這樣的一塊天地,那麼有一批這個作者,然後再去吸引一批相映的讀者,就可以開闢一塊自己的空間,那麼媒體也就是說用這種方式建立起來,所以這個在中國就是說發展得非常得快,可是他受到的管制也很的多。

安娜:這個網路的發展是不是促進了中國媒體的改革,如果是的話他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百川:我想客觀來說,我們看到的它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是促進了一些改革的,特別是人們觀念上的改革,你比如說我們剛才說到的這個2003年的維權年,這些其中比如說很多事情他的這個曝光率,還有就是說老百姓之所以能夠知道,他完全是通過網路。最典型的一個例子那當然是SARS事件了,SARS從開始政府有意的隱瞞,衛生部長張文康就是說當眾撒謊,到後來就是說蔣彥永醫生把他這個真實情況揭露出來以後,隨著美國之音、隨著互聯網一下子傳遍了全世界每一個角落。可以說不僅是海外的這些關注中國這個民主自由、還有中國這些是不是符合國際慣例這些方面,中國大陸自己的老百姓也一下子知道,就是說根本就封不住,所以這個網路他發揮的作用非常的大,體現在其他的幾個大的社會事件上,你比如說孫志剛案,還有像拆遷戶的這個請願,特別是周正毅案等等,就是很多醜聞,以前官方一定要掩蓋的東西,現在都掩蓋不住,所以他的這個特點就是說,一是傳播的範圍廣,二是他速度非常的快。

安娜:您認為互聯網為什麼能起這麼大作用呢?

百川:這個要談一下這個網路本身的技術特點,網路它最大的特點就是說他是從傳統媒體的一次傳播呢,現在變成了二次傳播、多次傳播,也就是說你有一個母本,以前你要去印一份報紙,你得有紙張、有油墨、有機器才能把他印出來,可是網路他這種數字化就是說拷貝、可以再複製、拷貝、複製、拷貝,這樣可以無限次,而且就是說這個成本非常的低,那在這種情況下,他對信息的傳播就是說可以說天生的就帶有最大的優越性,他一是成本低,二是可以在短時間內無限制的複製無數次,這樣這個信息一下子從一份就變成很多份就傳開了,所以他這個特點就是他最顯著的優勢。

安娜:您覺得媒體在中國有沒有起到推動社會和政府透明度的作用?

百川:在剛才談到的就是說他的推動社會改革、推動人們觀念的變革方面他是起了一些作用,對政府來說呢,從原來的這種主動的控制所有的言論,還有控制所有的這種輿論導向,由於網路的快速傳遞,和很大範圍的傳遞的這種衝擊呢,現在政府也被迫採取一些措施,你比如說,在SARS由於這個沒有能封得住,你一下子通過互聯網傳遍了海內外,政府相應的他也得把這個該負責任的官員下馬,然後也得道歉,也得採取更積極的措施,和國際衛生組織合作,這個我們看到他還是有一定的作用。可是,我們要看到網路雖然它能夠促進政府在透明度呀這些方面客觀些做出一些讓步,做出一些改進,可是他根本上,並不能去觸動到這個政府要根本上的改變。為什麼說呢,因為網路畢竟只是個工具,就像我們看到的在兩會期間,他還是可以動用更多的人力、投入更多的這個資金和人員,來進行網路封鎖。而在民間來說,你要去突破他這個封鎖,相對地來說這個努力就要付出的更大,而且甚至會涉及自己的人身安全,所以從這個方面說,網路它能夠幫助一個政府擴大透明度,但是他不能夠改變這個政府根本上的態度。

安娜:您剛才談到還有人就是努力來突破網路封鎖,能不能夠與我們進一步交流交流這方面的情況?

百川:這方面也是很有意思的,我想中國古代的這些哲學思想裡面,有一個叫相生相剋,也就是說福和禍,就像老子說的福禍所依,好多東西好像都是對立面,都是他又對立又存在。

安娜:現在叫雙人劍。

百川:對!可以這樣說吧!有網路封鎖嘛自然就有人想去反封鎖,想去突破,在海外也有,但是由於在西方社會,特別是這些民主國家相對來說這樣的事情就很少,一般人們只擔心是否有這個利用網路進行金融詐騙呀,或者金融犯罪。可是在中國有一個特殊的就是說老百姓最基本的一個知行權就是得不到保證,那麼在傳統的媒體上是如此,在網路媒體上也是如此,可是網路他有個雙人劍的好處是什麼呢,他的這個設計人就是在美國原來設計互聯網路的這些人,他們當時的思想就是說,要讓任何人都能夠不受限制的共享,由於有這樣一個設計的最先的模板,所以到今天的互聯網路你發現,雖然政府他擁有絕對的資源,擁有絕對的技術力量和人力,他可以去進行絕大部分的控制,可是他總是有很多漏洞,他防不勝防,很多這樣的人他掌握了比較高的技術,也像我們通常所說的一些黑客,或者說他並不一定要去造成什麼給別人帶來的傷害,他只是說要把這個知行權能夠保證,這樣的人也很多,我們就看到比如說最近在海外流行的一些像叫SAFE WEB安全網,還有叫自由網,我能舉得出來的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叫動態網,還有就是叫無界網,這幾個網我經常在自由亞洲電台觀眾來電的時候聽到的,就是說這些觀眾都在互相推薦,說你們最近如果你要看什麼新聞、什麼一些突發的事件,你就要用什麼什麼工具,所以我們看到這樣的人也不少,是很有意思的一個現象。

安娜:您覺得中國媒體就是網路媒體的發展前景怎麼樣?

百川:我覺得中國網路媒體的發展隨著他的人越來越多,我想這個是檔不住的,要封鎖這個網路是不可能的。可是由於很多公司他出於自己的這個自身的利益,經濟利益,他也犧牲了很多原則。所以中國網民要獲得真正的網路自由還是有相當艱難的一段歷程。

安娜:謝謝百川!各位觀眾朋友們,謝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如果您想知道如何突破網路封鎖,我們也可以向您提供一些消息,請與我們聯繫。謝謝收看!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