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四十八期】凱瑞出線 美國總統大選正式登場

【新唐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李天笑。 美國大選現已進入新階段。在3月2號,也就是“超級星期二”民主黨的初選中,來自麻省的參議員凱瑞贏得決定性勝利。美國大選下一步的情況會怎樣?今天我們請著名政評家陳破空先生來為大家作一探討。

李天笑:「陳破空先生,您好! 我們來看看兩位競選人對中國問題的態度,兩位候選人對中國問題有什麼相同的看法或是不同的看法?」

陳破空:「就布什來說的話,對中國的立場還沒有明確表態,基本上是延續他既往的政策,上台之初比較強硬,之後由於朝鮮問題、反恐問題,跟中國政府廣泛的國際合作。」

李天笑:「但是我注意到這個凱瑞這位競選人和以往的競選人有一個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在競選過程中,對中國已經表示出比較溫和的態度,以往的競選人就像您剛剛提到的一樣,就是剛開始比較強硬,後來可能比較軟化一些,那麼你覺得像這樣一種競選策略,對他的競選有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通常說來美國的總統候選人會對中國的政策強硬一些,中國的人權問題、在貿易上提出批評、或者在台灣問題上持袒護的立場,那麼選上後,基於現實的需要,對中共比較妥協。凱瑞創造了一個先例,就是競選的時候就對中國政府的表態,比較溫和,這樣的話,他在當選後勢必對中國政府的態度更加溫和,這樣是很危險的。因為現在是關於凱利和中國聯繫方面有很多的傳聞,一方面有獻金疑雲,說他在96年當參議員的時候,中共的航天工業部派人去他辦公室見了他,要他說情,讓中國航天公司在美國上市,他就慨然允諾了,後來航空工業部通過了一個曲折的過程將1萬美元放在他的參議員名下。」

李天笑:「這是前一個時段,紐約時報和新聞週刊和華人時報所刊載的一些事情。」

陳破空:「對!還有他帶他一個從中國來的外甥女參加競選,還有他在一些問題上錯誤的表態,居然說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等等問題,看出他是非常親北京的、非常親中共的,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凱瑞如果上台之後對外的政治上,可以說是有極大的危險性。」

李天笑:「你怎麼評價兩位候選人的個人風格,比如說凱瑞把自己比喻為小甘迺迪,而布什認為自己是一個非常強硬的、在美國動亂時代的、具大將之風的總統,你如何來評價他們兩位的個人魅力?」

陳破空:「我想,就個人魅力而言的話,凱瑞比較平淡,就像他在初選中表現的那樣,至於把自己與小甘迺迪自比,是非常不恰當的,因為凡是與小甘迺迪自比的,都是年輕有為的,凱瑞比布什還要大兩、三歲,而且顯得比較孤獨、比較內向。柯林頓可以以甘迺迪自比,他比較年輕,40幾歲當總統,所以說他這方面的比喻不恰當,對於布什來講,作為一個美國遇到危機的總統,他的形象是比較鮮明的,應該說比較具有大將型的風度。」

李天笑:「前一個階段,美國媒體報導過兩個人的私事,比如說凱瑞有一些趣聞軼事,布什就像您剛剛提到的,在國民警衛隊服役的紀錄,像這樣的事情,在最後決定性的,兩個人對陣當中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會不會重新翻出來?或者是令人感到非常驚異的結果?」

陳破空:「目前看來,個人操守的問題,對大選來沒有造成很大的影響。凱瑞和柯林頓有一些類似的毛病,傳和前國會女實習生有染,遭到了他的否認,那麼他的獻金疑雲也是和當年的柯林頓相似,布什方面的服役問題,在法律上算是沒有問題,目前都不構成一個大的挑戰,只是要看有沒有更實質性的東西。」

李天笑:「我們在看看競選資源的問題。目前兩個人在腰包裡的錢是大大的不同。 布什的腰包是鼓鼓的,最新資料有一億五千萬美元的競選基金,而凱瑞只有幾百萬,這會對他們兩人的競選前途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我想競選經費在商業社會會起一個非常大的作用。布什是共和黨的代表,在籌措資金時會有優勢,因為他是現任的總統會有很多行政資源的優勢,各方面來講布什多出來的錢比凱瑞多是不奇怪的。但是另一方面來講經費也不一定是一個決定因素,因為在92年96年的大選中,反而是經費最少的柯林頓贏得的大選,億萬富翁佩羅沒有贏得大選,資金第二多的老布什總統,以及後來的多爾,也沒有贏得大選。反而是相對比較窮的柯林頓贏得了大選,經費只是一個手段不是追求的目標。」

李天笑:「目前競選夥伴的問題已經變成華府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在超級星期二的晚上凱瑞和艾德伍茲互相示好、互相表示比較溫和的態度,有可能艾德伍茲 本來是會變成凱瑞的助手,如果這樣的一個配對,對他們的優勢和弱勢是在什麼地方?」

陳破空:「艾德伍茲如果成為凱瑞的助手的話,對民主黨來說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因為艾德伍茲是南方人,而凱瑞士北方人,對美國選民的吸引力很大,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在初選的時候,你看得出來愛德華的政策是非常受到歡迎的,實力方面也比較受青睞,這兩個的結合也是比較好的一個團隊,他們不利的方面是在哪裡呢?他們兩個一直沒有交情,據說,聚在同一個參議員的辦公室裡面,互相不說話,在初選的時候攻伐也是非常的厲害,要看他們的整個氣度和民主黨的整個組合。」

李天笑:「對於副總統之前有一些傳聞,他自己出來已經做了澄清,布什總統將繼續和他搭當連選,你覺得他們兩人繼續配對的話,會對競選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我想布什和會和切尼繼續配對,因為布什對的評價相當的高。布什稱讚他說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副總統!後來發現自己說露嘴了,因為自己的父親也曾經當過副總統,所以馬上補了一句:『我的母親可能不同意這一點!』,他對切尼的評價很高,是因為他的能力很強,而且他當副總統手底下十幾個人,和柯爾不同。而他的優勢在哪裡?他的優勢在鞏固布什的基本票,在保守主義的陣營中,切尼的保守注意色彩非常重,在這個正營中的基本票會得到鞏固,同時,他的個人脈相當的廣闊,在企業界、在軍界、在這個方面人脈很廣鞏固,這是鞏固基本票源。那他的不足是說,對立的陣營或者是中間的選民反感比較大,可能會影響布什的選情,另外切尼的身體出現不好的情況,也會在心理上影響選民。」

李天笑:「你覺得在民主黨搭檔的其他幾位人,像是哈爾定或是希拉蕊柯林頓,有沒有可能成為凱瑞的競選夥伴呢?」

陳破空:「我想希拉蕊柯林頓她原本的想法,在這次民主黨的選舉中沒有人能戰勝布什,所以她沒有參加競選,這次落敗後布什必然還要在執政四年,四年以後希拉蕊的參議員也當這麼多年了,再出馬參選的時候希拉蕊必然穩操勝劵,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這是她一個野心和抱負。但如果這次凱瑞當選的話,希拉蕊權衡這次當副總統,下次就順理成章的變成副總統,但希拉蕊也會權衡凱瑞的重量在哪裡?凱瑞的重量在於要不高的話,對她副總統的位置也會受到衝擊,但是希拉蕊本人可能會對這個問題猶豫,至於哈爾定對民主黨來說可能不是一個好的人選,因為哈爾定在初選中形象受到很大的影響,選民感到非常的失望,如果他出來當副總統能力是沒有問題,但是選民會有各種心理衝擊。」

李天笑:「四年前,也就是2001年的時候,在佛州兩位總統候選人,也就是現在的總統布什和副總統高爾進行一個難解難分的爭鬥,目前的情況你覺得會不會上演四年前的情況?」

陳破空:「我想應該是Half-Half,如果布什和凱瑞在競選中,八個月中選票拉不開距離的話,可能會出現類似2000年的情況,如果拉開距離這種情況就不會出現,如果選票拉不開距離的話,會出現一半的機率,我想在計票上可能不會出問題,因為四年來經過很多的改進,和大家的反省,那麼計票上不容易出現當時的廢票問題,但是在比分非常的接近,選情緊繃,選民爭執很大,這個情況有可能會再度出現。」

李天笑:「現在如果凱瑞到佛州造勢的話,你覺得是不是也有原因,高爾當時在那邊失利了,所以先把那邊搞起來在說?」

陳破空:「對,凱瑞超級星期二結束篤定成為民主黨的候選人以後,他第一站就到達佛羅里達州,用意就是告訴佛羅里達州不希望出現四年以前的局面,希望挽住這個大州的選票。」

李天笑:「現在還有一為獨立黨的競選人叫做拉爾夫·納德,他曾經在2000年的選舉中也有出來,當時是以綠黨的身分出來,被民主黨認為是出來攪局,民主黨認為高爾該有的選票被他拿去了,這次他又出來,你認為他這次會在布什和凱瑞難解難分之間會出現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納德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一方面他的立場是偏民主黨的,他的選民也來自於民主黨的一個陣營或是偏中間一點的,但是他出馬競選,這樣只會對布什有利,為什麼呢?因為他恩惠的是民主黨的選票,而不是共和黨的選票,所以他一出來競選,荒的是民主黨,他在四年前起了關鍵的作用,因為選票非常的接近,而他吸引了3% 的民主黨的選票,結果是民主黨功虧一潰,但是今年的話,要看情況,如果選票比較拉近距離,他的出來就沒有影響但是如果他的選票又很接近的話,他的影響又是舉足輕重了。」

李天笑:「最後一個問題,你能不能夠談談最近美國大選和台灣大選辯論的一些情況,選舉比較開放的情況對中國大陸會有什麼樣的啟示作用?」

陳破空:「我們非常羨幕美國大選和台灣大選,為什麼呢?第一點,如果大家不滿意一個人可以換人來做,四年一輪,而且你要給選民一個交代,這個中共做不到;第二點,我們看這個社會,如果是左依的觀點,他永遠是左依的,一般不會改變,而右依的也不會改變,但是左右依相互監督,左依上台,右依成反派監督他,這樣造成社會的相互平衡,就中國來講,左派的江青上了台,就把右派的鄧小平打下台,改過來說右派的上了台,又要把左派的江青打下去投入監獄,就不能共治,我們可以看到反共的和親共的長期都不改變立場,但是他們都能在一片青天下互相平衡的相處,那將是善莫大焉,這就是我們中國人所羨慕的地方。」

由於時間的關系,今天就談到這裡。謝謝陳先生的評點。

觀眾朋友,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