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三十三期】總統日談大選

【新唐人】總統日談大選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安娜。昨天是美國的總統日,我請來特約評論員周百川先生和大家談談總統日和今年美國大選相關的話題。

安娜: 百川您好。

百川: 安娜您好。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安娜: 能不能先跟我們介紹一下美國總統日的由來。

百川: 總統日顧名思義就是為了紀念總統的。在美國第一位紀念的總統是開國元勳喬治華盛頓總統,後來又加上另外一位總統,就是偉大的林肯總統。恰好這兩位總統他們的生日都是二月份。華盛頓總統是二月初,林肯總統是二月下旬,後來美國政府就取兩者之間取了第二個星期,二月份第二個週一作為一個法定的節假日來紀念這些先軀的領袖,也就是這樣後來就成了一個總統日。

安娜: 今年正好是美國的大選年,我們看到民主黨內部的競選也是如火如荼,現在看到的情況是詹•凱瑞很有可能勝出,那麼如果詹•凱瑞勝出的話,他會和布什決逐,您認為他如果真的和布什決逐的話,他的勝算怎麼樣?

百川: 詹 •凱瑞的勝算並不是很大,為什麼這樣說呢?我想要從宏觀的政策角度,從宏觀的意識形態角度來看。美國其實是經歷了越戰,特別是在當年越南戰爭之後,經歷了一個以加州「柏克萊大學」為主的一些年輕的知識份子,他們是主張向社會主義看、向共產主義看,從那裡去找到一些新的精神支柱,來作為一種理論,後來就創立了左派的自由主義。

這種思潮就是反戰,強調一個大政府小社會,政府的宏觀作用,這樣的一種思潮持續了若干年,可是我們看到在80年代中後期,這種思潮已經慢慢落伍了,而且這種思潮落伍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整個世界的格局已經改變了,特別是以蘇聯為主這些共產主義的這種流派已經慢慢在瓦解。

在這種局勢下美國的愛國主義,美國的保守主義慢慢的又抬頭,到最近就變成新保守主義,這是它的一個歷史背景。在這種背景下可以說特別是在911之後,新保守主義為主的這種思潮佔有決定性的地位,大家都是要堅決徹底的打擊恐怖主義,打擊這些獨裁專政,這樣才符合把民主的理念價值觀得到最大的維護和體現。

在這種思潮之下,譬如說「福克斯電視」在一月下旬做過一個民意調查,發現超過62%的年輕人,在美國社會裡他們都是支持新保守主義的,都是支持布什政府對伊拉克戰爭。在這種格局下我想大局已定,就是整個現在美國社會現在的主流思潮是新保守主義。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左派的民主黨他們一直是不僅沒有去順應這種潮流,他們一直是唱反調,不顧一切的要反彈,強調要反戰,所以最後我想他在大勢上,在大的意識形態上已經失去一著,所以我覺得他勝算不大。

安娜: 那麼我們看到在美國還有一些其他的西方社會,左翼和右翼一直是此翹彼漲,您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下這個背景。

百川: 這個背景是很大的一個背景,但是正如我們剛才所言,基本上是當年的柏克萊學者派為主的自由思潮派,體現在今天的美國社會裡譬如說有一些比較有影響力的一些機構和媒體都是屬於左派思潮,譬如說民主黨,相當多的民主黨人士,還有在社會裡的媒體,譬如說紐約時報,還有最大的電視新聞媒體CNN,CNN的總裁坦德· 特納,這些人都是非常強烈左派的支持者。

那麼反過來看右翼,要看當年一個他的開山鼻祖,就是在芝加哥大學的一個政治學教授,他叫李奧斯特勞斯。斯特勞斯他推動一種新的意識形態,他就認為在傳統保守主義的基礎上要強調一個小政府、是非常強有利的政府,在外交政策上要強烈的打擊那些恐怖主義,當年還不是恐怖主義,就是像共產主義獨裁專制,這樣一些不符合人性的一些思潮。

他主張不能像左派那樣的採取相對主義的這種態度,比較曖昧、比較隨性的態度,而是要堅決的反擊,所以他在今天影響非常大。譬如說福克斯電視的很多的這些新聞評論,像非常有名的新聞評論家奧蕾蒂(音譯),還有福克斯的老闆媒體大王莫多克。還有現在在美國政府的國防部部長、副部長、副部長助理,還有美國一個叫做企業研究所等等這些智庫,以及共和黨,整個共和黨,大部分共和黨人士都是新保守主義的倡導者,所以我們看到兩派雖然此翹彼漲,但是在今天,在目前右派新保守主義是佔有上風的。

安娜: 那麼如果偏左的民主黨在政治策略上如果不佔優勢的話,他們可以用柯林頓這個經濟政策,作為一張很重要的牌。我們也看到最近布什總統的支持率在調查上也有所下降,那是不是這說明民主黨的經濟政策是有一定的優勢呢?

百川: 我想這個問題要分兩方面看,完全這樣去下結論還不太符合實際情況,我們要看當年柯林頓的經濟為什麼他能夠高速發展幾年,我覺得柯林頓是一個非常幸運的領導者,為什麼這樣說呢?當年老布什共和黨也是推行新保守主義的老布什在角逐的時候,當時也意識到他要更加深入的推行減稅政策,用人們手中有了錢自然就會帶動消費,帶動消費自然就會刺激經濟的發展,可是在這種情況下,他的時間他行動的比較晚,最後的結果其實是柯林頓做收漁利。

在老布什任職期間,他的減稅政策的效果並沒有能夠直接反應到他的經濟的發展上面,因為他是需要有時間的反應的,而到了柯林頓上台以後,人們才恍然大悟,結果就是老布什種下的樹,柯林頓來吃這個果。所以老布什給柯林頓在發展的時候鋪墊了一條非常好的路,所以我想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看,柯林頓非常高的效率刺激自由貿易,國際貿易這方面他是有很多做了很多辦法,包括他的助手戈爾他在採取高科技的政策方面,很多方面是有可取之處,我想這是互相要學習的地方。

安娜: 布什總統推行的新保守主義,他在經濟政治上有什麼特點呢?

百川: 新保守主義其實我們可以比較簡單的來看,它是比較反對一種大政府宏觀調控,它是強調一個小政府,一個大社會,就是說政府在經濟的發展中起到的干預作用應該盡量的小,然後強調個人的自由,強調企業的經濟發展,強調企業家的才能。另外,他在其他的政策強調減少社會福利,不必要社會福利,他認為過多的社會福利會導致社會整個呈現一種惰性發展,而不利於社會的長期發展。在這些方面他是跟左派的這種經濟政策是完全不同的。

安娜: 在處理社會問題上,新保守主義他們是如何取捨的呢?

百川: 社會問題上我想他跟左派的分歧也非常大,那麼至於基本我想顧名思義他是一個保守主義,那麼在這個基礎上他是強調對基督教的信仰,對宗教的信仰。另外他對家庭的觀念非常重視,所以基本上他是反對現在流行的一些同性戀、性解放,這方面這些做法他是非常反對的。所以他是強調傳統的價值觀念,傳統的道德理念,去吸取他認為社會的穩定應該建立道德的基礎上,所以從這個意識上,我倒是覺得對社會的穩定,其實長遠來看是更有意義的。

安娜: 我們現在看到媒體所說的布什主義,他反映了新保守主義的特點,那麼他們在外交策略上,有什麼表現呢?

百川: 確實在外交上我想是最大程度的體現了左派右派,也就是說新保守主義和自由主義他們這種交鋒激烈的策面。舉個例子看,大家都知道,針對伊拉克戰爭反戰的呼聲高漲,就說很多人像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個教授喬姆斯基他是反戰派的一個代表,還有像紐約時報他們在與論上都說如果美國去繼續對伊拉克戰爭的話,將使美國陷入當年的越南戰爭,企圖用這種辦法來轉移公眾的視線和思維模式。

但是歷史的結果已經證明,在去年2003年下半年局勢已經徹底的扭轉過來了,盟軍的勝利,還有去年年底12月13日薩達姆的被捉,就是標誌著整個薩達姆的獨裁政權的滅亡。我想這方面已經證明了新保守主義的這種執行方針,對恐怖主義的打擊,對民主理念的維護,我想是受到世人的肯定的。在這一點上我們前一陣子也談到BBC總裁的辭職,還有向布雷爾道歉,在美國國內紐約時報的那個記者當時由於他的這種過激言論被開除。

這些方面都體現了事實已經證明新保守主義在外交政策上這種決斷還是獲得人心的。另外,在新保守主義他的外交政策體現在幾個大的方面,譬如說:對恐怖主義堅決的打擊,對民主理念的維護,他認為不只是要像聯合國這樣的超政府來維護,應該是把民主理念推行到每一個單個的國家,如果這樣遍地開花,民主遍地開花,才能保護真正的民族利益,這是他另外一個大的理念。

還有就是在具體執行上,在美國除了內閣有很多是新保守主義人士以外,在媒體上也有很多,譬如像福克斯電視台一個著名的新聞評論家奧蕾蒂(音譯),還有福克斯電視台的老闆,還有在知識份子裡頭提到有一位叫福山(音譯),在80年代,90年代,一個叫福山的學者。還有美國的企業研究所這樣的智庫,還有就像斯特勞斯這個開山鼻祖他帶起來很多弟子,今天也活躍在美國的知識界和政治界。

所以這整個來看,新保守主義在今天的美國,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而且,在這一次大選裡頭也必定他會扮演一個非常活躍和重要的角色。我想這最終的勝利還得看左派是否能有真正比較實在的一些可以抗衡的政策,可以這些手段,否則的話我還是看好右派的新保守主義。

安娜: 您對今年的大選有什麼印象呢?

百川: 我覺得現在還沒有到達最後,鹿死誰手不知道,但是通過我們剛才評論,我想希望大家就更加去關注一下新保守主義到底是什麼?那麼左派到底是什麼?大家自己從身邊的這些生活上也能找出很多答案。

安娜: 然後再找出自己所傾心的總統。

百川: 對。

安娜: 謝謝百川。各位觀眾,謝謝您收看這次的熱點互動節目,下次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