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一十期】薩斯卷土重來

【新唐人】003年令世界大為恐慌的薩斯又在原發地廣東重新發現和確認,世界衛生組織的這個聲明又給人們敲響了可怕的警鐘。

中國政府決定要對果子貍斬盡殺絕,這對於遏制薩斯有實質性的意義嗎?

對此熱點話題,主持人安娜將與特約評論員鐘強先生一同來與您分析。

熱點互動﹕薩斯捲土重來

安娜:各位觀眾你們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安娜。1月5號中國衛生部表示,廣東省疑似薩斯病例,32歲的電視製片人,已被確診為薩斯,這是自從去年7月份以來,中國官方公佈首宗薩斯病例,在世界的其他國家也發現了一些薩斯疑似病例,現在我們先請特約評論員鍾強先生為我們介紹情況。

鍾強:除了剛才講到確診的那一例以外,現在在廣東另外有一位女性的野味店工作人員,也被列為疑似薩斯病病例,因為她在檢查過程中呈陽性。去年9月開始,新加坡的薩斯病研究人員也染上薩斯,好在經過幾個月的治療以後,他已經出院了。接下來一個是台灣的,也是一位薩斯病的研究人員,他同樣被證實感染上了這個疾病,目前還在醫院�繼續治療,據報導說恢復的不錯。

目前最新的情況,還有兩例,一個是馬來西亞的一位31歲的婦女,她是20號從廣州出發到吉隆坡機場,進入馬來西亞以後才發生徵狀,最後一例是菲律賓人,在香港當褓母的41歲婦女,她是20號回到馬尼拉以後,24號開始發燒,就出現這種情況,值得一提的是剛才講到的確診病例,跟她有關的81個人,實際上都對他們進行有關方面的進行觀察,其中有25個人已經結束隔離和有關方面的醫療措施。

安娜:記得去年7月薩斯肆虐的時候,只是報導出來感染人數就有八千多人,死亡有八百多人。

鍾強:對,是這樣。從中國大陸情況來講,有五千多例染上薩斯的,有三百多人死亡。不過這個數字實際上是很不精確的,因為大家知道江澤民當時在上海時下過一個命令;凡是什麼地方出現薩斯,什麼地方的官員就得就地免職,所以薩斯到底死了多少人,多少人染病,實際上還是個謎。

但是這個謎,我想以後可能也會有水落石出的那麼一天吧!去年的薩斯病,雖然前年11月份就發現這方面的情況,但是實際上到4月3號,才被蔣彥永醫師向媒體透露。同一天中國衛生部前任部長張文康宣佈,北京有12位染上薩斯病,有3人死亡,稍後,309醫院的蔣彥永醫師向媒體透露,實際上就北京309醫院,光這一醫院,他知道患薩斯病的就有60人,死亡人數有6人,那就說明張文康公佈的事實完全是不正確的,所以對於薩斯這方面,世界對中國的第一個不滿就是,沒有及時把疫情反面出來,所以導致薩斯從廣東傳到香港、越南、新加坡,一直到加拿大等等,慢慢的流傳開來,肆虐全球,這責任大家覺得還是因為中國進行新聞封鎖,沒有及時把這方面情況反映出來。

安娜:談到這點,您覺得今年對薩斯報導有沒有隱瞞的情況。

鍾強:據香港的媒體報導,實際上這個32歲患者,他是12月16號開始有發燒病症,那麼20號送到中山醫院以後到29號這段時間,每天的檢查都是呈陽性,這個消息,實際上也不是政府公佈出來的,而是一家叫「南方都市報」這麼一份報紙。

安娜:我看到自由亞洲電台有篇報導說,因為「南方都市報」是最早報導廣東省疑似薩斯病例,但是在他們報導之前,沒有得到中國衛生部門的允許和批准,所以他們在這個報導之後,還受到調查,這個您怎麼看?

鍾強:這個問題是這樣的,按照西方媒體而言,不承認這個問題,因為西方媒體覺得,對社會,特別是事關人命這種重大事情,他們有責任去監督,即時的把真實情況反映出來,大家好在各種方面進行及早的預防,能夠使事情即時的解決,消滅在萌芽狀態。

但是中國卻不是這樣,譬如說:「南方都市報的一個記者和有關編輯,通過廣東一家醫院反應這個情況,他們進行了多方調查,證實確定有這個情況後,他們把這個消息公佈出來。有關方面卻說他們沒有經過中國衛生部門的同意,就宣佈了,於是就遭到調查,他們認為他們這樣不符合手續,不符合途徑,認為他們這樣是不符合法的,不符合規定的。

從這個事情上我們可以明白,中國對媒體的控制報導歷來都是報喜不報憂的,況且這種事情他反對也好,不主張提倡也好,他不讓你主動報導這個事情,那麼對於這個事情在美國開辦中國事務網的一個叫武方先生講,他說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信息封鎖。

安娜:我們看到中國在這一次薩斯公佈之後,廣東省已經說要封閉野生動物市場,而且在香港也說要加強有關的措施,現在我們一起看最新的消息。

**(以下是影片的報導內容)**

世界衛生組織將懷疑病例的血液樣本送交兩間在香港和一間在北京的實驗室進行測試,一致證實該名病人感染薩斯,而另一方面,香港大學與廣東省合作的研究顯示,最新的病例樣本和果子貍身上的薩斯病毒在基因排序方面極為相似,但與去年人類和動物身上的薩斯病毒不同,這意味著一種新的薩斯病毒由動物傳染給人類。

廣東方面即日起關閉所有的野生動物市場,並在市面上展開消滅果子貍的行動,估計大約有一萬隻果子貍會被消滅。比鄰廣東的香港隨即採取多項措施,防範薩斯重臨,衛生福利局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等官員表示會加強通報機制,要求醫院和診所通報到過廣東省的肺炎病人資料,以及為肺炎病人進行薩斯病毒測試,對求診病人強制探熱,加強過境通道的監測系統及加強預防宣傳等,而且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更要加強防範。何兆煒說:「所有醫院的範圍,無論之前你覺得是高危還是低危,所有醫院的範圍,所有的員工和所有的探病人士都要戴口罩。」

另一方面,一名不久前從香港返國的菲律賓婦女,懷疑與丈夫一起患上薩斯病,他們目前正在馬尼拉的一家醫院接受隔離檢查,香港衛生署署長林秉恩表示,當局已經和世衛及菲律賓方面聯絡了解情況,但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證實該名女子患上薩斯。

世衛表示暫時無須對廣東省發出旅遊警告。但是中國大陸又見薩斯,顯然增加了港人的緊張氣氛,這是新唐人記者巫美琪在香港報導。(以上是影片報導內容)

安娜:您認為廣東省展開殺滅果子貍的行動,能不能起到什麼作用呢?

鍾強:殺死一萬隻果子貍,有他一定的道理,為什麼這麼說呢?據廣東疾病控制中心最新1月6號的消息講,根據廣東省有關方面的研究,薩斯病例的樣本基因的排列程序跟香港大學發現的果子貍血帶的有關薩斯冠狀病毒x基因程序,是屬於同源的,那麼也就說薩斯病,可能跟這方面是有關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如果對有關果子貍的監管或運輸或食用等等進行控制,我想還是應該的。

不過,對這個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個發言人,他對這個行動就有不同的看法,他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得到確鑿的證據,說薩斯病一定跟果子貍有關,所以大批的宰殺野生動物可能會對公共健康構成威脅。

安娜:現在港府要求加強通報機制,那是不是現在的通報機制還不夠有效呢?

鍾強:對,目前來講,現在出現的情況,實際上是有一家報紙首先曝光以薩斯病的情況後,政府才證實,那麼世衛各方面才到中國去進行這方面的合作,現在也都證實了確實是薩斯病症。

另外一個就是說剛才講到的廣東26歲野味店的女員工,官方目前還是否認他薩斯病症,廣州的專家鍾南山已經驗出來是呈陽性的,但是官方還是否認。所以說在某些機制方面,不管是確診也好,或是疑似薩斯病症也好,出現這個情況,就是要盡量與香港,港澳機制溝通。

因為上一次,去年薩斯病從廣東出來的時候,2002年十月份,由於疫情沒有即時的公開,港澳以及海外都沒有即時進行預防和沒有採取有利的措施,所以造成了肆薩斯虐的情況。

安娜:薩斯在中國大陸的重現,對中國有什麼影響,或者是不是已經造成了什麼影響?

鍾強:目前來講薩斯病在確定以前中國的股市已經有這方面的反應了,譬如說:中國的航空股、還有旅遊股都紛紛在下跌,另外一方面,醫藥類股卻在大幅的上升,實際上已經對中國股市產生這方面的影響。對老百姓來講,現在北京、上海對旅遊的慾望正在下降,好多人過節本來元旦新年到處去走一走,但是外出的人來說,出去旅遊的人相對也減少了。

安娜:您對中國政府有什麼期待。

鍾強:對中國政府,如果是說對他們期待的話,就是希望他們能夠實事求是的把薩斯病的疫情真實情況,能夠及時的告訴國內的老百姓,告訴國際方面的世衛有關方面的人員,或者跟世界有個溝通,醫務方面能夠更早的預防,把有關方面的損失減少到最少。

安娜:謝謝鍾強。各位觀眾謝謝您收看這一集的熱點互動節目。也希望您做好預防薩斯的準備,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