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稱發現淘大萨斯傳播主因

【新唐人】香港淘大花園E座的SARS病毒傳播機制至今仍未清晰。中大建築系在3日發表研究結果,提出“風閘效應”是導致那�SARS爆發的主要原因。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利用計算流體動力學,對淘大花園的環境進行研究,發現“風閘效應”加強SARS病毒的上下傳播。而E座與鄰近F座之間的窄位,導致兩座樓宇之間產生快速氣流,造成一道“風閘”,令天井內空氣只可以緩慢的上下流動。因此,帶有病毒的微細水珠徘徊不散,增加傳染其他樓層的機會,以致於7及8號單位受感染人數眾多。

對於鄰近F座擁有相同結構卻沒有出現像E座的爆發情況。中大建築系林雲峰教授解釋爆發存在著多種因素。

中文大學建築系林雲峰教授:一是有感染的病人,第二是有裂的污渠,再加上天井兩座建築物之間,形成了這個“風閘效應”。在這麼多情況之下再加上風向、速度,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中大提出的改善方法是在建築物天井出口加裝“定風板”,改善天井內通風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