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預算案提出加稅令市民不滿

【新唐人】香港府今日公布本年03-04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逐步解決現存龐大財政赤字的方案,但其中削減福利与向市民加稅的措施,卻引來中產階層与弱勢社群的強烈不滿。

立法會會議尚未開始,代表基層弱勢社群的團體已經在外邊示威抗議,反對預算案向基層開刀。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立法會上發表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從振興經濟、減少?

‘7d支、增加收入三方面,去解決在本年度与下一年度均高達700億港元的延續性龐大財赤問題,期望06-07年度達到收支平衡。他提出了多項加稅措施以增加收入,其中利得稅調高至17.5%,增加了1.5個百份點;薪俸稅標准稅率則調高至16%,增加了1個百份點,而寬免安排則退回到97年的水平。還提出對公務員減薪与減少編制,及調低社會保障援助金等辦法,去削減公共開支。

加稅的建議,加上特首董建華日前宣稱龐大的赤字要市民共同承擔,触發多個議員強烈批評財政預算案針對中產階層開刀,更令弱勢群體雪上加霜。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職工盟):) 這個財政預算案不是共同承擔,而是不成比例的承擔,越窮越見鬼的承擔。

立法會議員楊森(民主党):中產階層會進一步貧窮化,也都令到草根階層的日子不好過。因為削開支、加收費。

他們擔心,預算案非但未能振興經濟,反而會造成通縮加劇和社會分化。有議員更質疑政府為何一定要赶在06-07年度消除赤字,令市民負擔大增。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民主党):06-07是一個政治需要,是特首和財政司司長任滿的政治需要。市民就對加稅怨聲載道。市民:經濟環境這么差,我覺得不應該加這么多的稅。新唐人記者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