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主教表示23條立法草案不能接受

【新唐人】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指23條立法草案不能接受。他并指出,市民在必要時可以公民抗命。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在出席一個公民抗命的研討會后,明确表示他對實施基本法23條的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態度。陳日君主教說:“我完全不滿意,完全失望,完全接受不了。”他說﹕“如果執政的當局命令人,違背自己的良心、道德的要求,公民照良心有責任不去服從。听天主的命胜過听人的命。立法的程序,我講它不夠民主、太過強頑,講它是愚蠢,但是這個是關于它的良心,我的良心是要講話,它的良心如何我不知道。如果這條法律存在,我們就連与國內教會的正常接触,都會變得不正常。”

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余若薇指出,現在連一向保守的法律界人士都被逼站出來維護人權。講到法治、公義這些問題的時候,如果這個社會要靠法律界的人士站出來,維護自由、人權,其實是一個可悲的社會。她在討論公民抗命時更引用了一些實例,說明政府可以以執行法律為名義,實際有違法治精神。其中一個例子不指名地提到在中聯辦前靜坐抗議的法輪功學員的遭遇。她說﹕“有一些橫額,政府不知如何消除這些橫額,又不可禁制言論自由,又不可禁制那些橫額的存在,就翻出來一條講食環署衛生福利的條例,指未得同意懸挂橫額。”

這次研討會雖然沒有指明要討論23條立法,但23條明顯成為討論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盧碧燕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