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女子樊梨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4日讯】樊梨花,在史上是一道谜。正史中没有留下关于她的任何记载,但在民间故事中,却受到文学艺术家的青睐,成为歌舞、戏剧、评书、传奇小说中的经典人物。她和花木兰、穆桂英、梁红玉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巾帼英雄。

在中国现有的一些遗址中,也留有不少关于樊梨花的传说,譬如点将台、无底湖、圣泉山观音寺、鸣沙山藏营、樊家城、演营寺等。遗址的传说,以特有的方式将女帅的风采保存在民间记忆里。

由于历朝历代文人墨客,无法从正史中找到樊元帅的蛛丝马迹,于是艺术家就以他们擅长的笔触,为后世勾勒出一位大唐奇女,其人智勇双全,美貌绝伦,胸怀宽广。

根据小说《薛丁山征西》所述,樊梨花是西突厥寒江关守将樊洪的女儿,八岁时就被世外高人梨山老母收为徒儿。樊梨花跟随她学了八年。

梨山老母向她传授各种法术,其中包括移山倒海之法、撒豆成兵之术,还赠给她诛仙剑、打神鞭、混天棋盘、分身云符、乾坤圈,皆是神界法宝。

樊梨花下山之前,梨山老母叮嘱她,她与大唐小将薛丁山有姻亲之缘。派她下山是命她成就姻缘;再者,协助薛仁贵率领的唐军征讨西凉等国,守护大唐。

薛丁山是樊梨花命中注定的白马王子,但二人初次相逢,便在战场上打得不可开交。樊梨花精通法术,三擒三纵,轻而易举地拿下薛丁山。直到薛丁山发下重誓,答应迎娶樊梨花,才得以脱身。

二人婚后,生活得并不美满,薛丁山屡次休婚。樊梨花不明就里,于是穿上道袍,上梨山去找师父询问究竟。

梨山老母说,薛丁山和樊梨花原本是玉帝身边的金童玉女。在蟠桃会上当着九天众神的面,二人戏耍之间,金童打碎琼瑶,玉女打碎水晶屏,因此双双被贬下凡间,结为夫妻,了结夙缘。又因为金童看见玉女逢人就笑,曾戏耍说她轻薄,玉女向金童一连唾了三次,所以他们的婚姻会遭些磨折,但日后夫妻二人终会完聚在一起。

唐军西征途中,薛丁山陷入烈焰阵、洪水阵,两次幸得梨花出手相救,才摆脱危难。由于梨花累次破阵,立下赫赫战功,唐高宗封其为威弼大将军,官封侯爵。

薛丁山的父亲薛仁贵去世后,薛丁山历经一番苦难,终于明白樊梨花的一片真情。他回心转意,明媒正娶梨花为夫人。大唐双璧终成眷属。二人珠联璧合,终于完成征西大业。

樊梨花在正史中完全销声匿迹,但一直鲜活生动地出现在民间故事中。她精通法术,善用神通,临阵对敌又智勇双全;她以德报怨的故事,也代代相传。因她,大唐风云榜上多了一位奇女子,多了一桩闻世传奇。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