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孟宏伟问题极为敏感严重 北京丢丑也要抓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7日讯】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离奇失踪事件震惊海内外。据称孟已被中共方面控制。有法媒分析,孟宏伟的案情可能极为敏感或严重,北京当局才不顾在国际上丢丑的风险,也要抓人。

法国电视台《Europe 1》5日报导,孟宏伟9月29日告别妻小,只身从国际刑警组织的里昂总部返回中国。但一从法国离境,孟宏伟就与同僚及妻儿失联,至今仍不知生死、不知所踪。

法国警方透露,孟宏伟失踪后,孟妻于当地时间10月4日傍晚,向法国警方报案。但法国检警至今仅能确认“孟宏伟不是在法国境内失踪的”、“全案不是单纯的刑事案件”。

国际刑警组织表示,已关注到有关报导。国际刑警组织已正式向中共询问孟宏伟下落,并要求给予正式答复。

10月5日,港媒《南华早报》爆料,孟宏伟抵达中国后,立即被中纪委“带走”,目前正接受调查。据悉,他涉及经济问题及其他贪腐问题,其中包括孟违规在香港购置房产。

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官方因孟贪腐违规购房而大动干戈,对其扣押惊动世界,逻辑上不成立。

法国《世界报》评论说,虽然孟宏伟并不掌管国际刑警组织的运作实权,但作为重大跨国治安组织的主席却凭空“被消失”,难堪的窘况很难不让国际社会对中共投以质疑的眼神。

评论认为,除了难堪之外,此案也让中共内部的争斗与贪腐问题被搬到国际舞台检视。因此孟宏伟所涉及的问题,必定极为敏感或严重,才会让北京宁可冒着对国际出丑也要逮人的政治风险。

港媒《苹果日报》也分析说,孟宏伟可能涉嫌中共政治忌讳,涉嫌北戴河政变案。因为案件重大而紧急,中共才不顾国际影响而紧急对孟宏伟问话。

因为北京的沉默,孟宏伟失踪案至今仍没有得到中共官方消息证实或澄清。

今年64岁的孟宏伟,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曾在中共安全机关担任过多项职务,2016年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后,依然保留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的职位。

孟宏伟在公安部一路高升期间,公安部长正好是权倾一时的周永康。当周在2013年落马并判以无期徒刑后,与周有牵连的孟却能全身而退,甚至还被中共政权推上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要职。

然而孟宏伟上任一年多后,中共政局剧变。2017年底,孟宏伟被免除中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共海警局局长的兼任职务,2018年4月,又被免去已担任14年的公安部党委委员一职。

中共十九大上,赵克志接任中共公安部部长一职,多次要求公安部继续清洗周永康的“余毒”。因此,有分析认为,孟宏伟作为周的“余毒”被拿下也不令人意外。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