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打脸纽时 自家《南早》专访声明不退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9日讯】中国大陆电商龙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周六透过港媒《南华早报》对外否认了自己即将退休的传言,并称他将于下周一宣布“接班计划”。此前,《纽约时报》曾报导马云即将“退休”,阿里巴巴股票应声大跌。舆论认为,马云不惜打脸《纽时》迅速用自家媒体“辟谣”就是为应对股票大跌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当地时间9月8日,《南华早报》报导称,阿里巴巴发言人否认了近日疯传的马云即将退休的传闻,强调马云不会退休,他将继续担任集团的主席,并将于9月10日他自己54岁生日这天,公布他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接班计划”,以进一步培养年轻才俊接班。

8日当晚,《南华早报》又刊登了该报对马云的专访报导,马云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现在“不退休”,也并非因为中国营商环境变化导致风险上升而决定宣布“传承计划”。

马云说:“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拥抱未来的人。这不是关于退休、离任或是退位。这是一个系统性规划。我希望将我的时间投入到很多事情,教育、环境和公益”

马云表示,自己早在10年前就曾与阿里巴巴高层讨论如何培养后继管理人才的问题。他说:“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该报导表示,马云已安排了很多商业行程:他将于下周到俄罗斯去见证阿里巴巴与俄罗斯亿万富豪尤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拥有的网路公司Mail.Ru,以及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的正式合作;接下来他还将访问南非开普敦,因为此前他曾承诺南非总统拉玛佛沙(Cyril Ramaphosa),要在当地成立一个数位培训中心,以培养年轻人创业。

这篇专访称, 马云自2013年将执行长职务交棒张勇后,已从阿里巴巴的日常管理中”抽离开来”,他创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并将自己更多的时间和财富”专注于公益”事业。

据该报导披露,阿里巴巴的许多业务现在已由一批高阶主管带领。张勇是首席执行长,胡晓明是阿里云总裁,戴珊负责B2B事业群,杨伟东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总裁,蒋凡是淘宝总裁,靖捷是天猫总裁。

此前一天,《纽约时报》于9月7日报导称,马云即将在9月10日54岁生日这一天宣布退休,而马云自动“下台”的背景是,中国的商业环境出现了“恶化”,北京当局和国有企业对阿里巴巴这样的民企公司的运营进行了越来越多的干预,同时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增长放缓和债务越来越多的问题,此外,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也在不断升级。

《纽时》的报导并引述马云说:“我爱教育”,将会花更多时间和金钱在教育上。不过自己退休后仍会担任阿里巴巴董事会董事,并继续以导师身份协助公司的管理层。

就在《纽时》的上述报导发表后,阿里巴巴的股票几乎是应声下跌,甚至一度出现了“大跌”的状况。

当天,腾讯和阿里先后发布公告,宣布正在或即将持续回购自家股票。

至北京时间9月7日晚间,腾讯控股公司的公告显示,已于当日以310.80-311.60元回购了2.27万股,涉及资金约为707.21万元。这是腾讯四年来首次回购股票。

阿里巴巴则宣布,将从公开市场持续回购股票,以执行公司在2017年制定的一项股权购买计划,当时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6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

有陆媒引述业内人士分析称,腾讯和阿里巴巴在这个时点回购股票,目的是要对外彰显他们对阿里巴巴集团未来成长的信心,应该是针对《纽时》发表马云即将退休的消息而引发的股票大跌情况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