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出面“洗地” 天安社什么背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江苏昆山“龙哥”被反杀一案,牵出网络当红社团“天安社”,令当局“扫黑”运动备受质疑。多家党媒引述天安社核心成员的话,撇清与“龙哥”的关系。《人民日报》微信号则声称,天安社“早被北京公安打掉”,现在“只剩小喽罗”。

8月30日,一名北京电视台记者在其微信公号发文称,目前“已经证实”,昆山“龙哥”刘海龙和北京的天安社“毫无关系”。“龙哥”是因为当年在北京混不下去了,才流落到昆山。

文章还声称,早在2017年3月底,北京市公安局就“已经把天安社打掉了”,因为天安社不只是在网络上“扮演”黑社会,还涉及敲诈勒索等真正的犯罪活动。几个天安社主要头目,“至今还在北京的监狱里”。

文章称,目前还活跃的微信公众号“天安兄弟”,只是天安社里面“曾经非常渺小的小喽啰”在继续运营。

文章还说,北京打掉天安社,之所以当时没有公布,是因为他们在北京警方眼里,只是一群“小得不能再小的小混混”,不值得宣传。

上述文章不但获各大党媒转载,喉舌《人民日报》还将其结尾稍作改动后,刊登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31日,各地检察院等部门的官方微博,又纷纷转发了《人民日报》的版本。

不过,这篇文章和党媒上一轮的相关报导,存在很大出入。

昆山“龙哥”被杀案曝光后,有网友翻出天安社2016年登在快手平台上的张家口聚会合影,指“龙哥”在列。随后,多家党媒开始撇清“龙哥”和天安社的关系。

上海党媒《新闻晨报》29日报导,天安社核心成员、专用纹身师永义和另一名核心成员永博都表示,“龙哥”不是天安社的人。北京党媒《新京报》也引述了该说法,并列出五点“证据”,证明“龙哥”和天安社“没有关系”。

不过,据党媒报导,天安社最初是2005年由天安永泰、永兴、永斌、永义四人创立的。该社团创始人之一、专用纹身师永义和其他核心成员还在党媒发声,显然和《人民日报》文章所称“主要成员还在监狱里”不符。

另外,党媒上一轮“洗地”中,除了撇清天安社和“龙哥”的关系外,还努力淡化天安社的黑社会性质,只报导天安社是当年靠扮演黑社会在快手上蹿红的一个网红团体,同时也是一个“互助商会”,成员中大多有自己的生意,在网上“只是玩一玩”。

而《人民日报》文章中指天安社涉及真正犯罪,还是首次。

据相关资料,快手平台2017年1月对带有“天安社”等关键词的用户进行了集中清理。而《人民日报》文章说,北京警方打掉天安社是2017年3月。

并且,在北京警方“打掉”天安社一年之后,天安社还在社交媒体上活动,天安社主要成员也在党媒公开露面,似乎也与常理不合。

此外,党媒上一轮报导中披露,天安社早在2016年就拥有至少109名成员,在快手上有60多个成员的活跃账号,全国有数百万个粉丝。如此规模的“社团”,很难想像,北京警方是依据什么将其定义为“小得不能再小的小混混”。

今年8月30日,网传视频显示,昆山市一条道路上停满警车。网友指,“龙哥”被杀案后,昆山当地已经开始“严打扫黑”。

但是,目前并没有消息显示,北京警方针对天安社采取任何动作。外界看到的只是各大党媒努力撇清天安社和昆山案的关系,淡化此事对天安社的冲击。这不禁令人怀疑,官方“庇护”天安社,目的不只是抹去民众对“扫黑”的质疑。

天安社能在北京立足,还一度在网上大举炒作宣传,让人质疑背后是否有很高层级的“保护伞”。

有网友揭露,天安社是一个“爱党爱国”的团体。

昆山砍人案发后,网上传出天安社排行“老四”的成员的一段视频。有网友指,这是天安社威胁外界不要借昆山案攻击天安社。但也有消息对此质疑,该视频并非刚刚拍摄,而是去年警告一些快手账号的声明。

该天安成员在视频中呼吁,要在快手平台“发挥正能量”,画面显示其背后文件柜中摆放有中共党旗。有人质疑,该“商会”是否设有党支部。




视频左上角,中共党旗清晰可见。(视频截图)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