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打乱十九大报告 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延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3日讯】美中贸易战令中共如履薄冰,被认为是贸易战导火索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当局已禁止大陆媒体提及。近日又有消息指,被列入中共十九大报告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也被延迟。有官员透露,当局担心若谈论太多大湾区规划,可能又会招致美国采取行动。

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在是指广东省9个城市与香港、澳门进行深度合作,以打造一个可与旧金山、纽约和东京等湾区相媲美的世界一流城市群。北京当局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枢纽。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曾表示,大湾区的规划纲要将很快出台实施,使该地区成为热点议题。然而,迄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只闻楼梯响,至今未有出台时间。

对此,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对港媒透露,由于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令大湾区规划出台延迟,特别是美国对中共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有所担心,若谈论太多大湾区规划,可能会招致美国采取行动。

日前中美贸易冲突再次加剧,美国自本月23日起将向总值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关税。

对此,蔡冠深接受香港星岛日报采访时表示,贸易战对大湾区规划出台时间及内容造成影响。

他表示,贸易战除源于贸易逆差、知识产权等问题,更重要是当局近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令美国有所担心,继而引爆贸易战火。

据他理解,中美贸易战是令大湾区规划出炉延迟的重要原因,“会不会我们讲太多(大湾区),人家可能会像‘中国制造2025’般,对你有所担心和行动?”

蔡冠深还透露,北京目前的做法是“成熟一项推一项”,例如早前北京将香港定位为国际创科中心,宣布北京科研资金可来港参与科研活动。

“正常来说,这件大事当然是放在大湾区规划,作为一个大礼包,这是以前的做法,但现在是‘成熟一项推一项’。”蔡冠深表示。

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在贸易战开打后,对于曾高调宣扬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改为低调进行。与此同时,中共高调推进的“一带一路”也引发各国警觉,其中一些深陷“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国家,已经向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求救。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曾公开批评,中共提出的“一带一路”干扰国际贸易秩序,具有威胁性。同时,美国近期提出印太计划,被外界认为是针对中共的“一带一路”,与之抗衡。在美国主导的国际局势下,中共似乎已成被孤立之势。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