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八一为何不升上将?专家析两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6日讯】按中共以往惯例,每年中共八一节前夕,中共军委主席都会对中共军人晋升上将,以示恩泽。但今年八一前夕,习近平罕见打破这一惯例,军队不但没人晋升上将,习还对军队进行了连串敲打。对于这一反常现象,专家分析有两大原因。

今年中共八一建军91周年前夕,中共军队高层没有获得晋升上将军衔的人,这是习近平执政以来首次出现的罕见现象。

自习近平十八大上台以来,每年的7月底,中共中央军委,都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2017年,习近平亲自向获晋升上将的军官颁发命令状。

但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习结束外访回国后,不仅没有循例晋升一批军中将领,反而对中共军队进行连串敲打,习于7月31日召集中共政治局会议,对中共军队今年底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退出市场进行一锤定音。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军委印发两份与军中反腐有关的重磅文件:分别是《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和《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自8月1日起施行。

对这一反常现象,中国时政评论专家家陈破空分析认为,习近平今年不晋升军中上将的原因可能有二:

一是,7月上、中旬中南海“政变”传闻甚嚣尘上,可能有某些中共军中将领,参与了这些传闻中的谋划。

二是,习近平于7月3日首提“定于一尊”后,虽然其左右手栗战书、丁薛祥、赵克志等人跟进,但军中一直没有出现“表忠潮”,引起习近平的警觉。

陈破空盘点发现,在胡锦涛执政10年中,也曾有两度没有于八一前夕晋升上将的纪录,分别是在2003年及2005年。

2003年是江泽民与胡锦涛激烈争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一年;2005年则是因江泽民赶在2004年被迫交出军委主席大权前,集中晋升了17名上将,以对胡锦涛形成包围架空之势,方便江继续干政,这令胡于2005年无人可晋升,只好轮空。

也就是说,胡锦涛时期,上将晋升轮空的两年,恰恰是胡江博弈最激烈的两年。陈破空据此分析习不晋升军中上将有上述两种原因。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自由亚洲表示,习近平和军方的关系建立双方互利关系上,没有晋升上将反映双方正处于角力。

他说,习近平最近的连串动作就是给军头压力,如果不听话,他现在作为军委主席,有能力把军方省一级高层调动,但军方也在观察习在党内的凝聚力,这要看未来一两年的变化,尤其最近经济不断出现困难,如果最后中国经济真的出现很大问题,不排除反对力量就会凝聚起来。

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习近平作为强势领导人,非常重视军队,重组了整个军队的领导机关,掌握军权相当牢固。他认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显示,习近平对军队的控制有不稳现象。

港媒分析认为,北戴河会议结束后或有将领获晋升上将。

明报7月26日预测习近平将晋升上将的名单,包括“黑马”南部战区司令袁誉柏、海军政委秦生祥和北部战区政委范骁骏,他们都已经获得中将军衔3年,担任战区正职的时间有18个月。

另外,海军司令沈金龙、国防大学校长郑和、西部战区政委吴社洲、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政委安兆庆和武警政委朱生岭等5人,也在晋升上将人选中,他们都被颁授中将军衔2年,已担任战区正职18个月。

明报7月31日的文章称,八一前夕,大批陆空军甚至武警的政工将领被调入海军,一些海军军事将领则被调到地方军区。

包括近期原任海军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的陈学斌中将调任空军副政委,原任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主任的王征少将已跨军种调任海军党委常委、海军政治部主任,原任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刘青松少将出任海军东海舰队政委,原海军92493部队政治部主任王守信少将担任广东省军区政委。

文章分析说,这些调动表面看是增加跨军种经验,但其实是掺沙子、甩石子,利用外来人马对海军加强控制。

去年海军多名高层将领先后出事。海军政治部主任杨世光中将,及海军副司令苏支前均被传受查,身为中央军委委员的吴胜利,最近也传出落马消息。他们均被认为是清除郭伯雄和徐才厚余毒的一部分。

中共军权过去一直被江泽民集团把持,军队成了江氏集团政变夺权的主要依仗。江下台前,先后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为其把持军权,架空了胡锦涛,二人在军中卖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级军官以及一批师团级军官。

习近平上台后,不断通过军中打虎立威,徐才厚和郭伯雄等军老虎相继倒台,军方官员也大范围轮换,从而打乱原有人事布局。去年十九大会期,中共高官已证实,过去5年来,已有160将军落马。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