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打石油牌?中石化暂停进口美国原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4日讯】美方宣布提高2,000亿关税计划的税率,中方公布600亿反击计划,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日前又传出消息说,中共石油巨头已暂停从美国进口石油,但被质疑是未伤人先伤己的又一举措。

路透社8月3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报导,中共国企巨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化 Sinopec)旗下的贸易部门联合石化,已暂停从美国进口原油。中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制品和化工产品生产商。

消息说,目前还不清楚联合石化的停购行动会持续多久,但其中一个消息源透露,至少到10月份,联合石化都没有新的订单。

彭博社也自一名知情人士处获得相同的信息。彭博社还获悉,中方要等到中共商务部明确对美国原油加征25%关税的起始时间后,才会考虑从美国进口原油。

中共商务部6月曾公布针对160亿美元美国商品的加税清单,其中包括能源产品。该清单是针对美方的对等报复措施,生效时间要等到美方先启动相应关税之后。

而美方的160亿关税清单,已在7月31日走完公示流程,何时生效要等川普政府的最终决定。美媒消息,因为清单的一些细节还需要最后落实,真正启动可能会延迟数周。

消息还指,中石化从7月起已经在减少采购美国原油。

美媒称,中石化的这次行动,被视为对美国1日宣布将2,000亿关税计划的税率由10%升至25%的报复。但不知此举是否又是“未伤人先伤己”,因为美国原油的价格远远低于中国的第一大进口国俄罗斯的原油。

今年2月份的美国原油价格是63.77美元/桶。而外界根据中俄供油协议估算,中方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大约每桶101美元左右。即使加征25%关税,美国原油价格也可能低于俄罗斯。

如果停止购买美国原油,中方也可能转向伊朗原油。但此举也会给自身带来更大的伤害。

中国每年从伊朗进口的石油,约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三成,伊朗石油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今年4月,伊朗轻质原油的价格是美桶68.79美元。如果中共对美国石油加税,用伊朗石油替代或可节省成本。

但是,美国国务院官员6月已通过媒体发出警告,为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美国要求各方在11月4日之前将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进口降至零,否则相关企业将面临二级制裁。

对此,中共官方的回应称,不确定“这是不是美国政府的立场”,并指中伊之间保持“正常交往与合作”,这“无可非议”。但是,如果最后期限后,中方依然从伊朗进口石油,甚至增加购买量,将面临美方严厉制裁。

在这场贸易战中,中共上一个“未伤人先伤己”的举措,是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

专家指,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需求量太大,而且因为南北半球季节轮替的原因,巴西大豆根本无法完全替代美国大豆,加税会导致中国豆制品以致猪肉涨价,引发通货膨胀。

中共7月6日开始针对美国大豆加税后,大陆许多大豆压榨厂开始减产或停产,曾被誉为大陆“大豆王”的民营企业山东晨曦集团则申请破产,该集团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大豆进口商之一。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