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中共勿操纵汇率 美媒:货币战争已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2日讯】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随着双方“战斗宣言”的调门升级,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出现狂跌不止的异常现象。对此美方高度怀疑中共官方试图操控汇率来抵消贸易战给中方带来的损失,更有美国媒体声称“货币战争”正在拉开帷幕。不过也专家指出,如果中共政府真的用操控汇率的手段来应对贸易战,很有可能导致本国资本严重外流。

人民币近一个月持续跌跌不休

近期,中国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发外界(尤其美国)的高度关注。截至7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605个基点,报6.7671,调降幅度创逾两年最大。受此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83关口。

而此前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可谓跌跌不休。到7月1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7734元,较上日贬值跌589点,创一年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延续跌势,接连跌破6.74、6.75、6.76、6.77、6.78、6.79、6.80七道关口,至19日低见6.8032,刷新一年新低,日内跌约550点,现报6.7979。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66,较前一日调低152个基点,为连续第六日调贬,创2017年8月9日以来最低。

美国怀疑中共操控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战

7月20日,人民币跌破每1美元兑6.8元人民币的底线后,中共央行仍然未见采取任何积极行动阻挡这股跌势,当天美国总统川普便在推特发文批评中共政府“刻意操控他们的币值和利率偏低”。

川普在推文中写道,“人民币就像坠落的石头一样处于贬值,这损害着我们所做的一切。”

当天,川普还进一步表示,他做好了向中国加征直至5000亿美元关税的准备,这等于对所有中国出口美国商品进行征税。川普称,“我不会像政客那样去做事,什么对我的国家有利我就做什么。”

路透社7月20日报导称,针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的问题,身在巴西圣保罗的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已向中国(中共)发出警告。

姆努钦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直言:“毫无疑问,人民币币值变弱,(为中国)带来一个不公平的优势。我们正非常审慎地审查他们(中共)是否在操控货币汇率。”

路透社还引述一名中资行交易员称,离、在岸价差扩大,套利交易亦助跌境内汇价,虽然市场对监管仍有忌惮而略显谨慎,但大行只释放流动性,而无视价格的操作,放任市场一路狂贬。

中美货币战将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美媒Zero Hedge日前刊文称,如果人民币贬值25%,将抵消川普对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所带来的影响。这样将使得事情“又回到了开始的地方”。而这一切意味着,中美似乎正在发生新的汇率战争。

文章分析指出,如今川普非常关注此事,可能会在汇率战争中对中方进行“激烈的报复”,而美国惩罚中共操纵汇率的程度,恐怕会远超此前美方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惩罚程度。

文章推测,美国财政部可能会在今年10月15日将推出的重磅报告中,把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彭博通讯社则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外币市场专家称,“货币战争已经来临”。

报导引述华尔街最具权威的货币策略师诺特维(Jens Nordvig)说:“真正的风险在于全球贸易和货币合作的机制,将面临崩塌。”

他表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或许会在7月26日的政策会议上选择介入这个局面。

国际金融学会、前高盛集团的货币策略师布鲁克斯(Robin Brooks)则对彭博社称,2015年的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所产生的后果,或可为未来货币战所可能造成的局面提供一个范本。

布鲁克斯指出,货币战将导致风险资产和石油价格出现崩盘,对商品出口国家的货币打击尤其严重,在骨牌效应下,将连累亚洲其他国家和地方。

他说:“亚洲的央行会起初会尝试透过干预阻挡跌势,但之后会放弃,我认为,未来6个月的前景显示,最受打击的将会是亚洲新兴市场。”

专家:中共若操控汇率应对贸易战可能导致本国的资本严重外流

与此同时,也有金融专家指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在一段时期内对中国产品出口美国市场有利,但人民币如此快速的暴跌如果持续下去,引发中国资金外逃的风险将很高,而严重的资金外流将会引发中国内部的金融不稳定。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下旬,资深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中国大陆媒体《财经》的采访时已经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的态势不正常。

当时赵庆明分析称: 4月20日至6月14日那个阶段,美元对几乎所有货币都是上涨的。在那个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25跌至6.40左右,整体上与大市一致,还不算太意外。不过,6月14日以后,美元指数回调,多数非美货币对美元开始上涨,此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仅没有反弹,反而是下跌,就显得比较“蹊跷”了。

当被问及当下人民币汇率的反常持续下跌,会不会是为了促进出口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而采取的“主动而有意”的行为时,赵庆明回答说:“此说听起来有道理,但是我并不主张这么用!从宏观上看,对于大国经济,本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并不明显。”

他指出,主动贬值会导致市场恐慌和资本外流,将本应收回国内的外汇直接截留海外。即使北京方面采取资本管制的措施,但是一旦市场出现恐慌,担心汇率大幅贬值时,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赵庆明直言:“如果让汇率成为应对其他问题的工具,我担心的是敌人毫发无损,我们自身却严重受伤!”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