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霸屏今天消失 党媒宣传习近平坐过山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9日讯】近日,海内外有关北京“政变”的各种传言纷纷扰扰。周二,有关中共党总书记习近平各项活动的报导突然“霸屏”中共党媒头版,疑似有意力挺习并避谣“政变”之说。不过有关习近平的报导周三又从党媒头版消失,再度引起外界关注。

当地时间7月18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头版没有报导中共党总书记习近平的任何活动,引起海外媒体的注意。

此前,中共官方曾宣布,习近平将从7月19日至24日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对过境的毛里裘斯进行友好访问,之后还将出席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非洲金砖国家第10次峰会。

在习此次长达10天的外访即将展开之际,《人民日报》作为中共的喉舌媒体对此只字不提,甚至其头版上也没有任何有关习近平的报导,与其前一天的整个头版上遍布有关习的报导形成强烈反差。

事实上,在上周一周内,中共党媒报导有关习近平新闻篇幅与调门曾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先是中共央视突然发生直播时有“黑影”传入画面递送播报材料的诡异现象,其后外界就发现,几个中共喉舌媒体报导习近平的篇幅均大幅度减少,宣传的调门也有所降温,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甚至三度出现未刊登习近平任何活动的情况。这些政坛“异像”引发外界的特殊关注与各种揣测,中国境外网络上更传出中南海发生“政变”或有人欲“逼习退位”的流言。

7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几乎一整版都在大篇幅报导习近平出席的各项活动,被外界戏称为“霸屏事件”,疑似变相为所谓“政变”传言“辟谣”。

不过,有关习近平的消息“霸屏”党媒一天后,周三又再次消失无踪,这种“过山车”般的变化,自然再度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2018年7月17日头版。(网络截图)


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2018年7月18日头版。(网络截图)


《自由亚洲电台》18日报导上述现象后,引述匿名的知情人士称:中南海高层因受到海外舆论压力,现已改变做法,除习近平出席重要场合和发表重要讲话,党内一般性活动不再高调报道。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有所动摇”,习在中共党内的地位目前仍然“很稳固”。

由于中共官媒近日不再频繁报道习近平个人活动,并由此引发了涉及习近平的负面传言,为了再次以舆论造势力挺习近平,中共官媒新华社17日报导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16日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思想的消息,并报导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发表的讲话。栗的讲话强调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等内容。

针对上述情况,《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北京学者荣剑评论称,六年来,中国的内政与外交在个人崇拜问题上出现了非常荒诞的事,让他感到很不可思议。他说:“改革开放已经40年,如果还搞这一套,我觉得太过分。现在看把像撤下来,包括把梁家河大学问停下来,我觉得可能是习他也意识到这一点,他也会做一些调整。在面对强大舆论时,他可能也听到一些”。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