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共紧急逮捕多名涉朝商人 疑美国施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8日讯】韩媒称,中共近期逮捕了对朝鲜秘密走私的10多名中国企业人士。之前金正恩访华后,中朝关系回暖改善,北京放松了对朝鲜制裁。如今再次加强边境管制力度,被认为是美国的压力从中发挥了作用。

7月18日,韩国《东亚日报》引述韩国多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透露:最近在与朝鲜接壤的辽宁省丹东市,10多名从事对朝鲜贸易的中国企业人士,因涉嫌与朝鲜进行走私交易被捕。此外,在辽宁省大连和吉林省延吉市也有几名企业人士被捕。

据悉,国际社会禁止向朝鲜罗津先锋自由经济贸易区输入物资的情况下,在延吉有违背相关管制的朝鲜族企业人士被拘捕。

其中一名消息灵通人士说:随着朝鲜与中方关系变好,对边境地区的走私等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重新开始管制,是因为大陆中央当局下达了指示。

中方在美方开始要求朝鲜无核化协商前的2017年年底,适用禁止走私等相关法律,大举对涉朝鲜企业家进行调查。

今年3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华后,随着中朝关系回暖改善,北京又开始放松了对朝鲜制裁,多次偷偷对朝鲜输血。如今突然再次加强了边境地区的管制力度,报导分析,是因美国对公海上的中转货物等非法交易进行卫星监视,向中方施加压力发挥了作用。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最近在丹东,再次加强了对没有签证而持渡江证入境的朝鲜劳动者的审查,这也很有可能是因为美国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了抗议。

近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的制裁,不是全面的经济制裁,宣称与朝鲜的经贸往来“并不违反安理会决议”。

这被认为是中美贸易战下,中共明确释放开打“朝核牌”的信号。

自7月6日中美双方贸易战打响第一枪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6日至7日到平壤访问,但他此行并未像前两次一样面见了金正恩,同时朝方对美方的态度也突然变得强硬。

在蓬佩奥结束平壤之行后,朝鲜外务省一发言人说,美方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之说,这是“强盗性的无核化要求”。

朝鲜外交部还说,与蓬佩奥的磋商“令人遗憾”,以致于导致朝鲜“无核化的决心……可能会动摇”等等。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美朝关系突变,再现对立的势头,难免让外界揣测:中共是否在背后发挥了作用、煽动平壤重拾对抗美国的路线,中共在中美贸易战中借打“朝鲜牌”反击川普(特朗普)政府。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格瑞姆(Lindsey Graham)认为,中共已用朝鲜当作筹码。格瑞姆表示,朝鲜突然批评美方,从中“我看见中国(中共)的手无所不在”。

《东亚日报》分析,这是朝鲜通过与美国闹矛盾,试图从川普政府那里获得实质性的体制保障,所采取的一种特有的玩风险的“悬崖战术”。

事实上,美朝高峰会召开前夕,朝鲜领导人两次突访中国后,对美方的态度就强硬起来了。导致川普一度取消川金会。川普曾公开质疑,中共从中搅局。他说,金正恩访华后,事情就突然出现一些变化。美媒也批中共“怂恿了朝鲜的无礼”。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