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开幕在即 传将讨论“集体领导”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6日讯】中共即将进入北戴河时间。有外宣放风元老或将讨论改变“领导风格”。迹象显示,贸易战已经引发中共政治斗争。这些传闻真假难辨,可能又是一轮“北戴河话题”的炒作,但也折射出中共目前政局诡异,斗争激烈。

7月15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中文媒体多维网报导称,8月中共北戴河会议将正式开启。中美贸易战,金融风险管控和中共党建宣传可能会是此次会议讨论的主题。

报导引述分析称,贸易战是目前摆在中共领导层面前最大的问题,中共如何应对将在北戴河有所讨论。金融风险管控也是中共在十九大之后重点关心的问题,今年中国金融风险事件不断,中共高层亦从未掉以轻心。

报导还引述传闻称,本次北戴河会议,中共高层还会就中共党建和宣传问题进行讨论,不排除可能调整“领导风格”,淡化个人一把抓的形象,突出“集体领导”。

据报,中共高层7月16日进入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夏休。秦皇岛公安局近日发出通告,由7月14日至8月19日,北戴河区将加强交通管制。而习近平将于7月19日至28日出国访问。因此,如果北戴河召开会议的话,或将在8月份开启。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大权在握”,但中共内部斗争依然暗中继续。目前贸易战已危及中共统治,也令中共内部被压制的矛盾再次爆发。中共一些外宣媒体,同时成了各方势力放风的场所。

上述北戴河“讨论宣传问题”和“回归‘集体领导’”的传闻,恰恰反映出了目前中共激斗的焦点。

此前,一些外宣媒体纷纷“解读”,导致贸易战的主因是中宣系统“曲解习近平思想”,对“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话题高调宣传,挑战美国地位。这些媒体并表示将对宣传系统追责。

与此同时,有舆论也将贸易战归结为北京最高层的“领导责任”,显示中共内部反习势力已在借贸易战向习近平发难。

香港《苹果日报》日前引述北京政治圈消息称,中共元老要求在北戴河会议前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领导层所犯的“比较大的错误”,解决中共中央“主要领导问题”。

习近平和王岐山上台后,借反腐败对江派势力展开彻底清洗,因此变成江家的生死对头,也成为中共上下贪官的“公敌”。如果中南海回归“集体领导”,意味着领导人再次失去最高权力,这对习近平阵营来说意味着将失去政治安全,利益集团很可能卷土重来。

因此,如果北戴河讨论改变“领导风格”,很可能意味着又将上演一场生死博弈。

不过,习近平上台后,伴随着对“老人政治”的逐步消除,北戴河休假的政治色彩被不断淡化。近两年不断传出中共高层官员缺席北戴河的消息。

观察人士指出,中共外宣提及“北戴河会议议题”,也可能是又一轮“北戴河炒作”的开始。不过,中共目前政局诡异,反习势力既然已经出手,也不排除北戴河休假可能成为其联手发难的机会。

日前,在舆论追责最高当局的同时,中共政坛也确实出现了一些反常的迹象。

7月初,中共政治局研讨“选拔年轻干部”,各党媒喉舌开始公开讨论“接班人”问题。日前,党媒又转发华国锋认错、撤下领导画像的旧闻,直接影射习近平。上海“泼墨”事件在短短一天内在炒热,令海内外聚焦“个人崇拜”问题,显示背后或有反习势力的运作。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