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民币一跌再跌 祸及四类中国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2日讯】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和离岸汇率一跌再跌,美国政府10日宣布将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离岸人民币开盘再次下跌,一度跌逾400点。对于人民币持续下跌,有财经栏目分析认为,将祸及四类中国人。

川普(特朗普)政府10日晚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按照流程,征求公众意见将在8月30日完成。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11日中国股市三大指数应声大跌,行业板块也全面大幅下跌。

美媒形容,中国股市现在的跌落水平是自三年前震惊全球投资者的暴跌后所未见的。

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大跌。北京时间04:59,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6507元,10分钟内下挫逾180点。07:3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1个小时内跌350点,连续跌破6.65、6.66、6.67、6.68四道关口,随后跌幅收窄。

北京时间09:3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6694,较10日夜盘收盘跌超300点,即期盘初较10日官方收盘大跌逾500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央行推出定向降准助推人民币下行。

《金融时报》11日称,人民币在6月经历了最糟糕的一个月,且下跌态势一直延续到7月。在过去4个交易日中,人民币维持窄幅震荡,有迹象显示,央行正在适度干预以支撑人民币。

6月底,该报导曾引述交易员的话称,央行似乎入市干预以遏制人民币跌势。其中,在美元升破人民币6.60元后,至少有一家中国国有银行大举抛售了美元,而该行历来担当央行干预市场时的代理银行。

某亚洲银行驻上海的高级外汇交易员称,上述银行的美元卖单如此之大,他们马上就知道这是“央妈”出手了。

鉴于中美贸易战之外再发生汇率战的话,会进一步扰乱紧张的市场并可能刺激资本外逃,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说,央行很可能会像以往那样“入市”干预。

2015年到2016年,中共花费近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来抵挡之前一波人民币贬值潮,但分析师广泛认为,中共希望把外汇储备维持在3万亿美元的门槛之上,这就使得这一次中国央行的回旋余地更小。

中国普通人基本逃不了

至于如何应对人民币贬值?慧眼财经引述独立财经评论人费寒冬的说法,只要家当在中国,花人民币,在中国的普通人基本都逃不了。所以只要具有下列四点,就无法逃脱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一,家当在中国;二,花人民币;三,在中国;四,普通人。

当然也有可选的应对方法:一,家当不在中国;二,不花人民币;三,不在中国;四,不是普通人。

换种说法就是:一,去国外置业;二,换外汇;三,人出国;四,做出口贸易,而且要做的大。

不过,不少网民认为这都是废话,能出国的早都想办法出国了。

目前,大陆一半以上高净值人群担心人民币贬值。

7月初,追踪富人财富状况的胡润研究院和移民顾问公司汇加移民发布《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也证实了这一点:一半以上高净值人群担心人民币贬值;未来三年,有超过6成的高净值人群打算在海外配置投资性住宅。

白皮书的调查结果是,以224名平均财富为29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富人,今年3月至6月已移民、正申请移民和考虑移民为依据。

调查显示,近八成中国富人把美国作为首选移民目的地,排在其后的依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受访者中七成已有海外资产。

人民币下跌 中国人将受到三大冲击

人民币持续下跌后,大陆民众和市场人士尤其关注大陆房价的走势。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人民币下跌房价很可能出现波动,一些城市的房价下跌应该是正常的,而且人民币下跌的趋势尚未结束。

大陆经济学家易宪容曾撰文分析,人民币下跌将对中国大陆股市、房地产及国人海外购物、海外旅游、留学等造成巨大的影响与冲击。

首先,人民币下跌预期再起,国内资金外流又会增加。对国内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都会造成巨大冲击。可能导致国内股市的下跌,特别是对那些债权是人民币,而债务是美元的上市公司来说影响更是大。

其次,人民币下跌受到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人民币下跌导致国外资金流入减少,也会导致国内资金逃出中国市场;外汇占款将全面收缩,国内银行可贷的资金减少。

对于当前投资投机严重的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只要银行信贷收紧,资金流收缩,后来接棒的资金跟不上,一些城市房价上涨会戛然而止。如果这种情况向全面房地产市场蔓延,住房投资者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再次,人民币下跌对国人海外购物、海外旅游、留学等也会造成不少的冲击。

至于如何应对人民币贬值?业界人士建议,大陆民众可以选择黄金、美元、银行美元类理财产品、美元QDII基金、境外P2P、海外房产等,作为投资目标。比如,由于美元升值预期较高,购买美国房产将会增值,同时可以享受永久产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