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死因不简单 死前有两人安插身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5日讯】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4日在法国坠亡,引发国际舆论关注。不少观点认为王健死因不简单。陆媒5日称,半个月前,海航的另一创始人、海航董事会主席陈峰,已经将两名亲属安排在王健身边,分别是陈的儿子陈晓峰,和陈的侄子陈超。据报,海航与江泽民、曾庆红关系匪浅。

7月4日,海航集团讣告称,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享年57岁。

法国媒体称,王健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游览时,想要爬上一座矮墙拍摄风景,从高达10多米的地方摔落,伤重身亡。

尽管法国警方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将进行尸检以确认死因。但不少网民仍认为王健的死因不简单,亦或因身为“白手套”在非常之时被灭口。

据海航集团的网页介绍,王健是海航联合创始人之一,他于1983年开始涉足航空规划,累积多年民航管理、国际谈判等经验。

财新网报导,王健去世的消息,令港股“海航系”七家公司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债券交易亦出现波动,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大多处于停牌之中,三只尚未停牌的A股公司股价4日均有下跌。

海航集团官网消息显示,6月14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到海航集团调研视察时,陈峰王健均参与了座谈。这也是王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目前海航集团官网色调已变灰。

新浪财经5日报导说,半个月前,海航集团管理层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陈峰的儿子陈晓峰从美国回来了,进了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团队,做了王健的特别助理。陈峰的侄子陈超也是在这个部门,做创新总裁。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高管发给王健的请示文件,要抄送一份给陈峰。这在过去两年是没有过的事情。

报导说,在海航内部王健称陈峰为“陈总”。王健虽然级别在陈峰之下,但在近年发生海航风暴后,集团所有实务都有王健亲自上阵协调。而去世的前两年,王健一直呆在香港,陈峰则主要在内地。

在2015-2017年间,海航和万达、复星、安邦一起,成为海外并购“四大天王”。王健带领的海航是最凶勐的,2016前十大海外并购交易中,海航占据了三席,它们在海外的累计投资高达450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王健是天津人,经济师,先是在大陆航空部门工作,上世纪90年代,他和陈峰一起离职创办了海航。公开文件显示,王健拥有15%的海航股份。

彭博新闻社称,海航是“一家让世界担心的神秘中国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国当局、欧盟当局和北京当局的关注。



图为2006年4月20日,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会见海航董事长陈峰。(网络截图)

海航与江泽民曾庆红关系匪浅

去年4月份,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新京报》均发长篇报导,深挖海航集团复杂的股权结构、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及海外并购等。

《新京报》称,海航是一个从传统的航空企业起家的企业集团,1993年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1亿元,短短20年时间已变成一家富可敌国的综合型企业,2015年首度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16年再次以营业收入295.6亿美元坐稳世界500强,排名较上年上升111名。

据兴业证券交运团队估计,海航系11家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达2546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共计1253亿元。

海航集团进行庞大的收购钱从哪里来?

《21世纪经济报导》称,与国内大多数公司类似,银行借款仍是其主要融资渠道。虽然海航集团拥有庞大资产,但由于没有上市,幕后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一直迷雾重重。

报导说,与海航股权结构复杂、隐秘不同,海航在管理上的掌控机构——董事局成员较为高调。以董事局主席陈峰为例,他热衷于参加社会活动。陈峰多年前受访时透露,当初是时任海南省省长刘剑峰找到陈峰,要他组建海南省航空公司。

刘剑峰曾担任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海南省省长、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兼中国航空公司董事长。而刘剑峰与江泽民曾庆红关系匪浅。

在刘剑锋的工作简历中,1984年,担任中共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兼纪检组组长;1993年,任中共电子工业部副部长;1997年,兼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1983年6月—1985年6月之间,中共电子工业部的部长是江泽民,江泽民是刘剑锋的直接领导。此前,海外媒体也报导,称海航与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得到曾的支持和照顾。

不过,上述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至于海航背后的金主和政治大佬究竟是谁,外界认为,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和资料来进一步证实。至少从现有资料看来,江泽民和曾庆红难逃干系。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海航董事长坠亡细节曝光 死前只说两个字
相关链接: 海航董事长坠亡疑云 医院:未曾收治王姓病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