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709”案是中国司法史的屈辱标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5日讯】7月9日临近,中共三年前发动的“709”维权律师抓捕事件余波未了,至今仍有维权律师被关押或下落不明。人权律师谢阳近日表示,709案是中国司法史的屈辱标志。

自由亚洲电台7月4日发表对谢阳律师的近况采访报导,文章介绍,谢阳律师与妻子女儿分离已经三年,现今正为另一位维权律师余文生维权。

谢阳是湖南省的一名人权律师,曾代理徐纯和及其家人的案件。徐纯和在2015年5月被黑龙江警方射杀。谢阳代理的当事人还包括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中国民主党、基督徒和土地被掠夺的受害者。

谢阳律师在2015年的“709”抓捕事件中未能幸免,其于7月14日被中共当局扣留,秘密关押数月后,2016年1月12日被起诉,2017年6月12日,谢阳被审判一个月后仍下落不明。2017年8月9日,谢阳回到家中,继续受到中共警方的监视。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称,谢阳想到美国看望妻子和女儿,但受到中共的边控;警方对他的出国申请回复说,不让他出国,是因为怕他威胁国家安全。

谢阳强调,他出国只是想探望妻子儿女,然后还会回国,因为他热爱自己的国家。谢阳说,他的律师执照通过努力抗争,得以保留,他依然想在国内执业,但他感觉会受到一些限制。

据报导,为了保住谢阳的律师执照,目前在美国的谢阳的妻子陈桂秋曾发表公开信,警告湖南地方政府,如果谁想吊销谢阳的律师执照,她可能就是杨佳第二,以命相抵。谢阳认为,妻子表现出的刚烈是他自己被捕以后不得已而为之。

目前还有两位709律师没有出狱,一位是被判刑七年的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另一位是王全璋,王全璋律师被捕三年,生死未卜、下落不明。

对此,谢阳表示,王全璋的遭遇将会成为中国司法史上一个屈辱性的标志。也证明中共宣传的法治是一个笑话。

“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大肆逮捕、传唤、刑事拘留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维权人士的亲属,上百人遭遇警方行动,部分人士下落不明。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