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胡锦涛之子升官幅度缩水的原因

7月2日,传闻中的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升官”消息靴子落地。中共浙江丽水市委书记张兵调任嘉兴市委书记,嘉兴市长胡海峰调任丽水市委书记。早前,嘉兴市委原书记鲁俊已出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

胡海峰升官虽是外界预期之中,但最终结果仍令笔者多少觉得意外。

胡海峰挟份量最重但已显过气的“顶级官二代”声名,如果在过去,从嘉兴市长直升嘉兴市委书记是不会存在多少阻力的。但他最终仍走了曲线升职的路,就不太寻常。

浙江有2个副省级城市(杭州、宁波),这两个是第一梯队。另有9个地级市,其中温州、绍兴、台州、嘉兴、金华属于第二梯队,湖州、衢州、舟山、丽水为第三梯队。11个市中,位于上海大都市圈的嘉兴排名大概在第5、6位,刚好居中,而偏居一隅的丽水虽然“山清水秀”,却地广人稀,排名常常垫底。

这样一分,就不难看出,胡海峰从嘉兴这个第二梯队的二把手变成丽水这个第三梯队的一把手,虽然是个“利好”消息,但“获利”的幅度实在有限。

这次接过嘉兴市委书记官帽的张兵比胡海峰年长6岁,2018年2月才刚从台州市长调任丽水市委书记,屁股还没坐热,就又调岗到嘉兴。这样着急地临阵换将,说明高层此前的考虑确实有可能是让胡海峰原地升职,但因为某种特发因素,最终调整了方案。

要知道,胡海峰与前任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女)的仕途轨迹高度近似,鲁俊也是团系人马,历经浙江省团省委书记—嘉兴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升市长的三部曲,最后直升嘉兴市委书记。

对父亲是团系大佬的胡海峰来说,当初从北京空降到浙江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然后再转轨到嘉兴任职,不难看出对“鲁俊模式”亦步亦趋的痕迹。

但为何胡海峰升职幅度缩水了呢?是因为近日突发的嘉兴市秀洲区七星镇村民攻陷镇政府事件吗?可能性不大。

中共治下遍地开花的维权之火,虽然烧得很猛,但很少会烧到官员的乌纱上去。因为这是体制之恶,并非某个官员的特别“发明”,如果下面一抗争,高层就拍板换人,中共会惧怕其它地方的民众也有样学样,导致中共基层政权崩塌。

更大可能的原因有二:

一是胡公子升官的消息一大早就受到海外媒体广泛关注,令中南海对胡公子的升官产生了某种顾忌。最终选择从走一中步改为走一小步,以减少“国际影响”。

二是在现当权者的未来规划中,前朝的红二代、官二代都在整体下行。胡公子的仕途波折只不过是这种下行趋势的其中一个投影而已。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