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协拟依党纪处分 维权律师文东海公开声明退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3日讯】7月3日,被中共无故吊销律师执照的湖南维权律师文东海,公开发出退党声明,宣布从即日起退出中国共产党。此举获得维权律师和网友们的点赞支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709”辩护律师文东海,本周二(7月3日)接到湖南省律协党支部电话,声称要对他依党纪进行违纪处理。

随后,文东海发表公开退党声明,表示“为了不让有关领导操心,也为了简化相关手续”,“从今天起我自愿退出中国共产党,声明发出之日即是我退党之日!”


2018年7月3日,
维权律师文东海公开发表退党声明,宣布从即日起退出中国共产党。此举获得维权律师和网友们的点赞支持。(文东海微信截图)

该退党声明获维权律师和大批网友点赞。也有网友表示,很多中共党员自认在精神上早已退党,但大多不敢公开决裂,文东海律师显现出罕见的勇气。

维权律师庞琨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非常敬重文东海律师。“他非常敢于担当,有理性。公开声明是一种非暴力不合作,在国内公开发这样的声明还是很少的”,“这是他(文东海)自己的权利。”

据公开资料,早期,文东海曾接受八年公安警察教育,先后就读于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和北京公安大学及研究院,毕业后被分派到长沙市公安局当警察。在亲眼目睹警局的腐败和不务实事后,2009年文东海开始执业律师,2014年签名声援广东维权律师王全平被无故吊销执照后,进入维权律师圈。

2015年“709”案发生后,文东海代理了王宇律师案件,后期又代理了多名法轮功学员信仰案,因而遭到当局的打击报复,于今年6月被湖南省司法厅吊销律师执照。

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文东海表示,法轮功学员战胜恐惧、坚定维护信仰的行为,给了他很大的勇气,更坚定了他要为法轮功群体辩护的决心。

他说,法轮功学员“一直秉持合乎法律规定的抗争,这正是中国的希望所在,中国普通老百姓都会经历的过程。”

虽然中共的法律犹如一纸空文,但文东海认为,律师们为法轮功学员的辩护还是需要的,而且是必须的、有意义的。尤其是面对被中共系统性污名化后的现状,以及法轮功学员因此生存环境更严峻的情况下,“一个律师敢于站出来,不顾一切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就会影响到公检法的人。”

即使对于个案的作用微乎其微,但是“坚持不懈的辩护,还是会影响社会群体的心理,尤其当正义律师成为公众人物时,更会改变社会对法轮功群体的看法”。

由于中共的打压,文东海律师已经无法再从事律师职业,但是,他并不后悔自己当初选择了走当维权律师这条路。“你要去面对,去调整心态,怎样(再去)更好地做一些事情,为这个社会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据报导,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共司法当局持续打击帮助法轮功学员辩护的维权律师及律师事务所。

2017年11月2日,山东律师祝圣武被吊销执照;2018年1月中旬,北京律师余文生被注销执照;2月11日,北京程海律师所在的“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被强制注销;2月12日,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被正式吊销执照;3月5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执业证被强行吊销;北京律师谢燕益、北京律师李和平,分别于5月16、17日拟被吊照听证会召开;5月19日,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被强行解散。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