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地两检强过关 中共法律香港实施

【新唐人2018年06月15日讯】6月14号晚间,争议不断的“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在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严格限制时间,并限制议员发言的情况下急速通过。有评论指出,梁君彦配合中共,在香港推行威权法治。

多家港媒报导,为确保一地两检香港立法万无一失,建制派包揽了法案委员会正副主席。法案交付立法会恢复二读时,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更破天荒决定限两星期、36小时完成剩下的立法程序。

14号早上,梁君彦拒绝了在议案二读辩论前被驱离会议厅的5位民主派议员进入会议厅,中午12点,在还有16名议员等待发言时,梁君彦突然腰斩全体委员会审议环节,要求运房局局长陈帆发言。下午4点,民主派提出的24项修正案全数遭到否决,随后进入三读辩论阶段,而三读辩论更是在梁君彦限定的6小时内完成。

14号晚上10点,立法会以40票赞成,20票反对,1票弃权,三读通过“一地两检”草案。这意味着,香港特区政府为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立法的“三步走”已经完成。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梁君彦主持会议的手法彻底破坏了议会的程序,令他担忧。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他的手法是从来没有见过的低劣,如果连议员在法案进行二读的时候,要就这个法案发言,你都不容许,这个使得立法会再不能为香港人把关,我们担忧的是,此例一开,其它的我们担忧的一些恶法都可以透过这个处理的方法把它通过,譬如我们一直担忧的23条的立法,是否都可以透过这个手法来强行通过呢?这个是彻底的破坏了议会的程序。”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指出,梁君彦是配合中共,在香港推行威权法治。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梁主席他是在配合整个中共在香港要推行的一种国家威权法治,就是说,你只要有一些条文作为基础,但是这个条文,你可以任意的去把它解读,也不需要绕过一些什么程序公义,这种威权法治就让政府可以强行的去把一些市民反对的法案在立法会里面通过。”

一地两检条例草案通过,意味着香港西九龙高铁总站中的一个楼层连月台及高铁车厢,将实施中共法律。尽管那里是香港境内,但如果有人违法,也会被送至中国大陆接受审讯。香港法律界曾多次批评一地两检违反了《基本法》。

梁家杰:“一地两检从香港的基本法角度来看,必定是严重的违宪的,你只要看一看香港大律师公会3次措辞非常强烈的声明就知道了,最主要是《基本法》清楚的规定,全国性的法律,除非在附件3里头,否则是不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执行的。”

戴耀廷:“这个明显是违法的,《基本法》的,但是这个从威权法治的角度去看,他们先通过了一个人大常委的决议,说一地两检没有违反《基本法》,将来有人到法院去挑战这个法律,他们也可以用人大常委的决议,或者人大常委将来也可以再通过一个释法来把这个争议压下去。所以现在的问题不单是一地两检的问题,其实是整个威权法治在香港的情况。”

在立法会外,支持和反对一地两检的团体先后举行集会。戴耀廷表示,一些港人可能没有完全明白条例草案对市民权利的影响。

戴耀廷:“它(中共)用一些比较聪明的方法去压制香港的言论自由啊各方面,不是每一个香港人都看的见这一点。主要它是用法律去包装一切,就是包了一个法律的糖衣,大家就觉得这个可能还可以,较容易把它吃下去吧!但是其实里面是毒药。”

戴耀廷表示,他相信会有人到法院去挑战这个条例是不是违反《基本法》,但是现在香港全面在威权化,法院能做的也是有限。他呼吁泛民主派团结,以期在2020年能拿到立法会一半议席,突破困境。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