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连线:中共拒绝改变技术发展模式 美或更严制裁

【新唐人2018年06月04日讯】美中第三轮贸易谈判周日在北京落幕。美联社周一报导,中共同意减少政府给企业的补贴,但是拒绝在技术发展模式上做出改变。但这是美中贸易谈判最为核心的部分。面对中共拒绝合作,美国政府又需怎样处置呢?下面请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来分析。

中共强硬的最主要原因是,过去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的人口红利、环境红利等已经被消耗殆尽,大陆制造业业也面临设施落后,技术陈旧,只能做低附加值加工等致命短板。中共意图通过在高新技术领域弯道超车来获得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对内能继续靠金钱维持高压维稳,对外能获得向周边扩张影响甚至抗衡美国的技术资本,这两方面都事关中共存亡。

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让步,因为美国现在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定位有了根本性变化,川普政府将中共视为最大的对手而非过去所定位的伙伴,对美国来说,中共的制造2025计划实质是靠盗用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以及政府强行干预等非法手段来实现的,这在经济和军事上对美国国家安全局构成了严重威胁,所以美国很可能会出台更多严厉的法案来全面遏制、阻止中共的不法侵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