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禁令也难复原 港媒:中兴对美依赖远不止芯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3日讯】中兴在被美国制裁后,濒临破产边缘。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表示,有条件放松对中兴的禁令。但港媒分析,就算解除禁令,中兴业务也难立即复元,中兴对美国的依赖不止芯片。

5月22日,港媒一篇题为《一文看懂中兴有多依赖美国供应商》的文章表示,在中兴的一款智能手机中,美国公司提供的电子元件占了60%。凸显了该公司对美国技术供应商的依赖程度之高。

文章引用市场预测公司ABI Research Inc.的数据称,在中兴通讯的双屏幕折合Axon M智能手机中,美国公司提供的电子元件占比为60%。

根据ABI Research Inc.的数据,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晶元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QCOM)是中兴通讯的最大供应商;中兴的旗舰双屏幕折合手机Axon M,其手机主电路板上的25个关键部件中,至少有8个由高通生产。这些部件包括:将该手机连接至网际网路的数据机,以及引导电流的电源管理装置等。

ABI的数据还显示,其他组件则来自于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米尔皮塔斯的快闪记忆体供应商闪迪(SanDisk Co.,SNDK),以及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晶元制造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SWKS)。

中兴通讯手机显示屏上的防护玻璃,由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康宁公司(Corning Inc.,GLW)提供。

另外,中兴手机所使用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由Alphabet Inc.(GOOG)旗下的谷歌(Google)提供。Alphabet Inc.是设在美国加州的控股公司,其前身为谷歌。Google公司重整后成为Alphabet Inc.最大的子公司。

美国商务部从4月中旬,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产品,上述公司均无法向中兴通讯出口零部件。美国因中兴通讯违反了2017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而施加了这项惩罚,该和解协议与中兴通讯规避美国对伊制裁有关。

美国总统川普上周发推文称,他会努力让中兴通讯恢复运营,而商务部长罗斯则称,他在考虑以其他惩罚措施替代出口禁令。

港媒分析认为,美国商务部的禁止令对中兴形成重创,即使禁令解除,中兴的业务难以立即复元。

文章说:即使美国很快拿出其他措施,零部件的出口也恢复正常,中兴通讯所受的冲击的后遗症还会延续。目前的供货商与客户,都已开始重新评估其与中兴通讯的业务关系。

目前,已有两大电信运营商都停止销售中兴通讯手机。它们是澳洲最大电信运营商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 Co.TLS.AU)和非洲最大电信运营商MTN Group Ltd.MTNOY)。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