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作嫁衣?吴小晖入狱 央企0元“收购”半个安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0日讯】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判刑的同一天,中共大型央企远洋集团宣布以0元价格“收购”安邦集团全资附属公司50%的股份。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海一中院判处长吴小晖有期徒刑18年,并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就在同一天,远洋集团发布了“收购”安邦股份的消息。

2月23日,官方宣布安邦集团由原保监会(现已与银监会合并)的接管工作组接管。远洋集团的“收购”消息说明,安邦的财产开始逐步移交到央企手中。

在此之前,远洋集团主要股东为安邦集团和中国人寿保险。首次在吴小晖案中公开亮相的远洋集团,在其公告中表示,将“积极协助接管工作组做好工作”。

接下来,远洋集团和安邦集团将共同成立不动产公司,负责处置后者旗下全部不动产项目。新公司将由4名董事组成,远洋和安邦各提名2名董事。

另据大陆财经媒体报导,远洋正在接手安邦的中国房地产项目,包括北京CBD项目。

3月28日,吴小晖案一审起诉书指,吴小晖无视原保监会发出的警告,继续下达超出批复规模的销售指标,截至2017年1月5日,非法募集资金7千余亿元人民币,并将其中逾千资金转移至个人控制的公司。吴小晖当庭辩称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行为是否构成犯罪。

同日,保监会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人民币,注资后安邦集团注册资本维持619亿元不变。外界评论,安邦是否已被吴小晖掏空?

其实,早在2015年,以财新网为首的陆媒就曾对安邦业务“大揭底”。去年4月,财新网再次起底安邦资本游戏,而安邦针锋相对与财新网对战,并于5月公开叫阵财新“背后的领导”,直指王岐山。6月初,传出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

有消息称,吴小晖背后是曾庆红等一众江派官员,帮助这些贪官向海外转移资产,并参与制造被指为“经济政变”的2015年大股灾。

此外,吴小晖身为邓小平外孙女婿,习王动刀安邦,也直接或间接触动了一些太子党。

2月28日,被指安邦实际控制人的陈毅之子陈小鲁突然发病去世。前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女罗点点在陈小鲁的悼文中暗示,一些红二代并不认同所谓“忠诚”,并多次提到陈小鲁要去的“那边”至少“比这边强”。

日前,邓朴方的“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张贴大字报,公开指责习近平和王岐山。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