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骗局”揭开中国企业买壳赴美圈钱

【新唐人2018年05月07日讯】近期上映的纪录片《中国骗局》,被《福布斯》评为“2018年最重要的电影”。影片揭示出大量中国企业买壳进入美国股市夸大盈利,泡沫破灭后导致美国中小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

中国骗局》片段:“人人都想搭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

纪录片《中国骗局》揭示,从2006到2012年间,约400家中国公司远赴美国上市融资,经过美国券商和投行的包装推广,吸引大量美国百姓拿出积蓄,跟风投资。

谢田:“中共在经济数据上造假,让中国经济看起来好像兴旺蓬勃,西方很多金融公司也需要用这种中国概念股来吸引新的投资者。”

多数中概股,财报成绩亮眼,例如这家“东方纸业”,宣称年收入一亿美元,成长空间可观。直到2010年,一名美国投资人到中国实地调查,惊讶发现:

《中国骗局》片段:“简直就是个废墟。大部分机械都坏了,无法操作。”

调查人指出,东方纸业的产销规模,无法实现一亿美元的年收入,高度怀疑其财报造假,东方纸业股价应声暴跌55%。

东方纸业是透过“买壳上市”进入美国股市。这种方式利用美国的监管漏洞,有办法绕过严格的法律、会计、审计程序。

谢田:“如果严格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计,这些公司可能根本不够上市公司的资格,通过借壳上市,实际上是弄了个障眼法,来欺骗投资大众。”

2006到2012年间,400家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上市,80%是透过“买壳上市”,总市值达500亿美元。

到2011年,已有170多家中概股,发生不交财务报告等违规问题。

中共治下失控的商业道德,给美国监管机构带来巨大挑战。

谢田:“金融监管制度有个基本的假设,就是大部分人基本上不会作恶,少数人还是会有,作恶手段也不会那么卑鄙。现在中国社会,人人在骗,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老百姓之间,大家都在骗,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金融监管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大陆企业财务造假丑闻曝光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索取相关审计报告,但中共却禁止会计事务所把大陆企业的审计报告交给他国。中共也没有制定规章打击大陆企业在海外的欺诈行为。负责人只要藏匿在大陆,美国监管机构就毫无办法。

2012年,据不完全统计,近50家中概股因财务造假等问题,停牌或退市,还有近40家中概股股价跌倒不足1美元。美国投资人损失,至少数十亿美元。

《中国骗局》片段:“美国市场从未出现过,如此庞大规模的骗局。”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