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斥中俄贬值货币不可接受 贸易战延烧货币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周一(4月16日),川普总统指责中共和俄罗斯,在美国提高利率之时,中俄两国却操纵货币贬值,将贸易对抗延伸至金融领域。

周一清晨,川普发推批评中俄两国通过金融手段转嫁贸易损失。

“当美国不断提高利率时,俄中两国却在玩货币贬值的游戏。不可接受!”

川普批评中俄两国在对美贸易中利用不公平优势: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被人为贬值,将提高其外贸出口的竞争力。而美国的利率较高,通常来讲会导致美元增值,从而提高美国出口商品的价格、降低进入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自从2017年1月川普就职以来,美元兑大多数货币都大幅走弱,其中包括人民币。美元兑卢布也是如此,直到几周前美国对俄罗斯施加经济制裁,情况才发生变化。

美元兑人民币自2017年1月20日以来下跌8.6%,而美元兑卢布升值4.5%。不过,到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寡头进行制裁之前,美元兑卢布已经下跌近4%。

最近几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已达到自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程度。而2015年8月,人民币贬值的程度简直令人吃惊。

美东时间周一上午,人民币兑每美元的汇率已降至6.28。美国4月6日宣布对俄制裁后,卢布兑美元也大幅贬值。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发布了一份为期半年的财政报告,不过,其中避免宣称任何主要贸易伙伴在进行货币操纵。这一报告是在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的背景下出台的,却并未提及川普将因知识产权等问题对中共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及限制中方在美投资等影响因素。

但是,正如《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017年9月29日所报导的那样,人民币兑美元在过去3周累计跌幅达3.1%,几乎回吐了此前人民币兑美元年内涨幅的一半,该现象表明,人民币走势仍然很容易受北京政策的影响。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