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二代牵出天津女巨贪 挥霍3亿获刑18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6日讯】近日,天津女贪官马白玉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起诉书显示,马白玉在贪污的道路上是举家前行,而且在收受贿赂方面来者不拒。据陆媒披露,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被当局带走后,牵出了一长串名单,马白玉位列其中。

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近日公布了马白玉及其丈夫贾素进和儿子贾非受贿、挪用公款、贪污、玩忽职守案起诉书。

“起诉书”显示,马白玉贪污受贿的方式颇为不同,靠的是炒股,让国家损失了巨额财产,自己却中饱私囊。

2000年5月至2007年1月,马白玉在担任市政投资公司、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期间,先后两次将市政投资公司的共计3.64亿元人民币投入证券市场,炒作创业环保公司的股票价格。

2001年6月至12月,为避免个人炒股损失,马白玉指使郭某某使用公款收购穆某某管理的五个股票账户的创业环保股票。通过上述方式,马白玉以侵吞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资金约1018万元人民币,并给国家造成3.1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期间,马还分别与两家国有公司达成协议,又将2.4亿元人民币国有资金投入证券市场,炒作创业环保股票,此后,马白玉为了掩盖动用3.6亿元人民币国有资金炒作股票的事实,签订了虚假资产管理合同,冲平3.64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账目。

最终,由于股市波动,马白玉的投资以失败告终。

起诉书显示,马白玉在贪污的道路上是举家前行的。不仅如此,马白玉在收受贿赂方面也是来者不拒。

检方指控,2007年1月至2013年11月,马白玉在担任天津城投集团总经理、董事长期间,曾伙同丈夫贾素进及儿子贾非以吃空饷、报销飞机票、报销住宿费等手段非法侵吞公款。

如2009年12月至2013年2月,马白玉安排儿子贾非在下属企业挂职,贾非未到所在单位上班,共计领取酬劳约28.7万元人民币。

除滥用职权和贪污,马白玉还被指控玩忽职守。马白玉在收购、经营西北证券公司的过程中,给国家造成2.7亿余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最终检察机关认定,马白玉在工作中超越职权,违法动用国有资金炒作上市公司股票,给国家造成3.1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同时,她还贪污了炒股资金1000万余元人民币。

马白玉执掌的天津城投集团,负责整个天津市的“城市路桥、轨道交通、环境水务、城市综合开发”,是天津市最大的国企。

自2004年天津城投集团成立以来,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撬动了近2000亿元的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

2014年7月9日,中纪委巡视组向天津反馈称“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同年7月28日,时任天津市水务局原副局长马白玉被立案侦查。

大陆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报导称,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长期从事房地产开发,于2014年6月被有关部门带走,并牵出了天津城建系统塌方式腐败的一长串名单,马白玉正位列其中。

马白玉的一系列线索移交到天津市检察院后,该院在侦办案件中,共讯问80多次、形成讯问笔录100余份、调取证言和书证1,000余份,2017年4月5日,马白玉被以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多个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马白玉在天津城建系统浸淫近30年,在天津政商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被指是津门政坛的“女强人”,同时,马白玉也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时期的“城建女总管”。

张高丽是江派大佬曾庆红和周永康为代表的中石油帮一员,张在天津大搞地产投资,此后天津房地产业投资进入疯狂增长时期,成为目前城建领域腐败严重的根源。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