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搭档? 王岐山主动与刘鹤握手交谈 全场聚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7日讯】中共两会上,令中共贪官闻之色变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又杀了个回马枪,在会场,王岐山与中财办主任刘鹤握手交谈,惹全球媒体聚焦。不少媒体认为,两人或成新搭档,处理中美经贸关系。

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会议于3月5日至20日召开。4日的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现身排序,也是紧跟在六常委之后。

在5日人大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又紧随现任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王岐山的出现成为人大会议的焦点,他的举手投足都会引来一片快门声。

香港明报报导说,王岐山在主席台上维持一贯“铁面”本色,既很少翻看报告,也不与邻座交谈,工作人员上前斟茶,他也看向另一边,大约10时22分,即会议开始多小时后,王岐山短暂离座,引来记者席一片“咔嚓咔嚓”快门声。

报导说,散会后,中共副总理刘延东、最高法院前院长王胜俊等人,先后主动上前与王岐山握手,王与他们寒暄两句后,走去主席团左边一侧,主动与刘鹤握手,两人边走边谈,并肩离场。

作为习近平极其重要的经济顾问,刘鹤因2月27开始访美行程,而错过中共三中全会,日前,他回到北京参加两会。刘鹤的访美之行本欲缓解中美贸易关系,但未能如愿。

外界认为,王岐山此番主动寻找刘鹤交谈,并非毫无意义的随手之举,似乎凸显出两人今后的合作关系。因为他们俩将至少在本届政府,作为应对中美难题的主将之一。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上裸退后,1月底又罕见的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外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不少观点指,王岐山复出协助习近平中美经贸关系问题。

英媒《金融时报》2月1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最近几周,习近平、王岐山以及刘鹤,曾秘密会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报导把此次秘密会晤形容为“中方竭力游说美国外交官,以扭转中美贸易战”的一种努力。

华尔街日报引述接近中共领导层的人士披露,习近平冀望他的政治盟友、前反贪头号战将王岐山,能够帮他处理好非常重要,但又处于险境的中美关系,特别在贸易战的阴霾密布之际。

报导引述中共官员的话称,不论王岐山是否成为副主席或其他职务,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帮习近平处理好对美关系。

至于王岐山的最终动向,很快会在正在北京举行的两会上揭晓。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