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两会看点多 中共内外交困如何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热点互动】(1731)两会看点多 中共内外交困如何解?

在各方高度关注当中,中共的两会开幕了。此时中共内外交困,美中贸易遭遇美国反制,贸易战一触即发;中共内部的高层人事安排,依然博弈激烈,尤其是争议颇多的王岐山进入了本届人大主席团,更加引发外界的种种揣测。那么王岐山重返中共政坛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共的内外交困又如何解呢?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在各方的高度关注当中,中共的两会终于开幕了,此时正是中共内外交困之际,在美中贸易方面遭遇美国反制,贸易战一触即发;内部围绕着高层人事安排博弈相当激烈,尤其是王岐山进入人大主席团,并且和现任常委同排就坐,更加引发人们的种种揣测。

王岐山重返中共政坛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共的内外交困如何解?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分析、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过电话和我们连线的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先生,程晓农先生您好。

程晓农:您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同时也可以给我们发送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和我们进行文字互动。今天的话题是两会已经开幕,王岐山重返政坛究竟对中共的内外交困有什么帮助?就这些相关话题欢迎您参与我们的讨论。

节目开始,我们先请横河先生向我们介绍一下,据您观察,今年中共的两会到目前为止,您觉得跟以往的两会有没有什么区别、看点在哪?

横河:以往每年一次的所谓“两会”没有什么大的比较,要比较的是换届的大的两会,上次十八大以后的两会和这一次的两会。十八大期间,最重要的是因为正好薄熙来事件出事一年、大规模反腐正要准备开始,人们明显在期待着什么。

这么多年来,其实没有很多人关注两会,都是以讨论花边新闻为主,民间关注的是花边新闻,两会代表也就配合得很好,主要是以雷人提案来吸引大家、吸引眼球,表示他们还存在。今年区别比较大,确实有一系列事件。在这之前,中共的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加上这一次的两会,全会当中一部分跟修宪有关,而修宪又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就觉得事情好像很大,反倒使得大家都关注起来,好像是认认真真关注政治方面的问题了,显然以往专门作雷人提案的人现在都老实了很多,所以雷人提案也没了。

比较起来,至少今年的两会娱乐性减少了;说到政治性增强,从中共的政治体制来看,政治性确实增强了一点。

主持人:程晓农先生,我们观察到一个现象,我们看到王岐山进入中共的人大主席团,而且他作为一个普通党员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和现任的政治局几位常委同排就坐,我想了解一下,中共的这种座位安排,您觉得意味着什么呢?

程晓农:当然他意味着老骥复出,这也是刚才横河先生提到的今年两会特别引人关注,国内和海外很多人都在关心这件事情。因为经过过去一年多的所谓爆料,国内、国外很多人都已经深深被爆料活动所触动,有很多人是相信郭文贵爆料的那些内容的,因此在他们看来王岐山已经是死老虎了,又确实去年召开十九大的时候,王岐山退下去了。所以很多人觉得这是爆料的胜利,当然他们不希望王岐山再出来,因为出来就意味着爆料的失败。这只是一个方面。

我觉得还有更大的方面,今年与历年都不同,从来没有在两会之前或者换届之前,换届本身成为一个大问题,所谓“问题”就是党内官场上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所谓“分歧”我把它看作是一种政治斗争。

如果把习近平、王岐山说成是打老虎的,比方叫“打虎派”的话,还有一大批官员恨老王,他们不敢反老习,但是恨老王,把矛头对准了老王,原因是老王一反腐,很多人活得心惊肉跳:有外国护照不能出国了,有钱财转到国外不能用了,子女在国外和国内也断了联系,有钱也供不出去了。对很多贪官来讲,不仅是他在国内官场的好日子结束了,而且他后半辈子所安排在海外当寓公的幸福生活全泡了汤,所以他们对郭文贵爆料是百分之一百的欢喜。

这些人满心希望有那么一个爆料的人能够把王岐山给骂下来,骂掉王岐山反腐就可以结束了,接着他们就盼著有一个孙政才能够赶快接班,或者胡春华接班,不管怎么样,接了班,5年以后习近平也就走人了,那个时候,又可以恢复到胡锦涛时代的幸福生活、吃喝嫖赌,官场上莺歌燕舞。但是习近平好像并没有在十九大之后真的向着这股官场上多数人的愿望。

从人数上讲,也可以说官场的主流是反对反腐败的,我把他们叫做“维腐派”,维护腐败派。维腐派的势力非常之大,渗透到很多方面,比方国家安全部、宣传口、互联网办等各个部门都有。因为腐败的官员哪里都有,所以每个部门的腐败官员在立场上是一致的,第一条就是老王必须滚蛋;第二条,赶快限制习近平的任期。

今年,二中、三中两次全会习近平做了几件事,都体现在今年这次人代会上,一个是取消了所谓“国家主席任期制”;再一个就是要设立监察委;第三个就是老王又回来了。王岐山回来,我觉得不仅仅是偶然的安排,而是习近平退了一步以后再次进两步,实际上他是向官场上那些反对打虎、反腐败的官员给出强烈的反击讯号:我反腐败还要继续下去。

官员在这种压力下,显然也没有办法积极反抗,但是有很多人在“任期制”上很赞成海外一些异议人士骂习近平独裁的声音。所以这一次人代会关于修宪其中涉及到任期制、关于恢复监察委、关于王岐山的任职都是从来没有过的、像今年这样高度政治上敏感的话题,但是妙就妙在所有的参会代表,不管他肚子里怎么咬牙,脸上还得笑开花地鼓掌。

主持人:横河先生,关于王岐山的职位安排,我们看到舆论有不同的揣测,有的说他可能去监察委任职;有的说可能是去任职国家副主席,我不知道您倾向于哪一种观点?

横河:我倒是倾向于他会去国家副主席这个位置,国家副主席比较机动一些。现在有两种说法,一是监察委,监察委就是纪委国家化,更像他原来的老本行;还有一种说法,对付目前中美关系。这两个其实很接近,都是非常重要的位置,一是内政;一是外交。

中共在外交方面别看它在国内怎么宣传反美,什么“亡我之心不死”;中共的党魁、第一把手对美外交是排在第一位的,从邓小平开始,要搞改革开放马上跑到美国来,还戴着牛仔帽,他要取得至少在国内、党内有共识:对美外交是成功的。这是他最重要的一步。

国内反腐、对美外交现在是出了大麻烦了,因此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因为赵乐际已经是在纪委了,纪委实际上跟监察委是重叠的,是一个机构,更可能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王岐山就不大可能去替换赵乐际,可能性最大的是另外一种说法──对美关系,处理对美关系。特别是川普上台以后,说句老实话,中共内部还真的没有人能够去对付川普总统的这一套“组合拳”;可能性最大的,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对美的这一部分。

主持人:您觉得单凭王岐山一人之力就能改善美中关系吗?

横河:这倒是不可能的事情!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善美中关系。其实不用王岐山,川普总统现在还拚命说他跟习近平本人是好朋友,但是美国政策这一点也是定下来的,就从川普总统竞选的时候到现在为止就没有变过。基本上以前是对话、谈判,这就给了中共机会,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一直利用谈判、拖延的方式逐步侵蚀别的国家的利益。

现在川普总统总方针已经改变,不谈判了,他改变政策,政策性改善中美贸易关系,而不是用谈判的方式。对于王岐山来说,这恐怕不是一般的想法,或者让步、或者现在派哪一个人作让步能够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贸易,现在已经是根本上的,全方位的。可以说这么多年以来,中共对美国的实际危害,不仅川普总统逐渐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在很多方面两党慢慢都有共识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倒不觉得王岐山一个人能够起多大作用,只是中共在这方面可能会委以重任。

主持人:程晓农博士,王岐山在十九大退位,有很多人分析,王岐山可能是作为中共派系斗争的牺牲品才退了下来,现在他又将重返政坛,是不是派系斗争现在已见分晓,可不可以这样理解?

程晓农:我觉得表面上好像是见了分晓,但实际上未必。所谓“表面上”就是说,习近平要重用王歧山,现在我们看得很清楚,而且王歧山的反腐败实际上就是习近平的政策,因此习近平的前5年,他执政的前5年,反腐败是他的主要政策,也可以说是功劳,也可以说是得罪了一大批官员,让整个官场战战兢兢,所以恨他的人同样更多。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习近平想名正言顺、用强力手段留下王岐山,比方讲,就让王岐山不退休、担任常委,也不是绝对做不到,但是很显然他宁肯放弃这个想法,原因就是他还需要让其他一批常委同时退休,像张高丽、张德江这样一批,他们是江泽民、曾庆红留下来的人马;如果他单单提出来只留王岐山而不留其他的老常委,遇到的阻力会很大。这就说明习近平没有办法一个人完全控制局面,所以他只能退一步,先让王岐山退下来。

王岐山退下来之后、十九大之前,他就开始安排王岐山重新选人大代表,这就让江泽民他们没有办法真正去阻止;十九大过后开人代会已经属于新的一届,中共高层对新一届人代会完全能够控制得住,江曾他们也就没有办法再施加更大的干扰,这时候习近平再利用人代会重新安排王岐山的职务。当然,王岐山不能再担任常委,已经退下来了,但他还想重用他,怎么重用?刚才横河以已经分析了!我赞成他的看法,但是我觉得也存在着变动的可能性,现在我们不知道。

我刚才说高层的斗争告一段落只是表面上的,表面上就表现为王岐山又回来了,有那么多人恨他,那么多人巴不得他早早滚蛋,甚至巴不得要清算他,硬要把他打成盗国贼,捏造了一大堆谎言,这一番闹腾了去年一年的这些事情,在国内官场上是很红的,官员们聚在一起的时候,都彼此心照不宣地微笑:“你看了昨天的微信吗?”指的是郭文贵的爆料。

在这种情况下,还有那位鲁炜,互联网办的负责人,他对互联网管得那么紧、对社交媒体控制那么严,去年在郭文贵爆料期间,他有一个很大的贡献,他让国内的微信可以相当自由地传播所有王岐山的消息,对王岐山的各种诬陷和攻击。我想这也是鲁炜垮台的原因之一。

现在表面上看起来王岐山回来了,但是习近平、王岐山面对的仍然是这一大批目前坐在官位上的官员,他们现在不能再公开指责王岐山;郭文贵的所谓“郭氏推特革命”也快消解了,但是这批人还在,声音还在,虽然是潜到地下去了,然而人马都在。

今年习近平提出来的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已经通过三中全会作了决定,准备大幅度调整党政机构,几乎从中共中央所属各机构一直到国务院所属各机构大部分都会调整。我觉得这里面有很重要的做法,现在比较少受到重视,那就是他在模仿军改的做法,先拆庙后赶和尚;把庙都拆了,重新搭庙,三个五个庙合成一个庙,那里面的和尚就容不下那么多了。

因此很大一批官员就得退休或者降职使用,要是不甘心,也没有新的位置留下来了。但是过程会很长,而且也会让很多官员咬牙切齿,因为当官就是为了升官,很多人拼了一辈子好不容易拼到局级了,眼看离副部还差那么一级,盯着省长、副省长或者是副书记之类的位置,想了很久,和同行也打了很久,突然间机会全没了。所以对官场尤其是中央政府、党政各部门的冲击比社会上一般人想像要大得多。京城现在是政治气氛非常紧张的状态,大家都在两会上鼓掌,但是心里面可不见得鼓掌。

主持人:现在有观众朋友给我们留言,有一位朋友这样说,所有参加两会的代表看上去冠冕堂皇的,闭着眼睛随便抓一个不知能否抓错,如果没有抓错的话,习近平和王岐山怎么反腐?请两位嘉宾解答一下。横河先生,您给回应一下这个?

横河:其实谁都知道反腐为什么碰到这么大的障碍。从广义上说,中共现在官场上的官都是贪官,都有腐败现象。过去这些年,如果在这群人当中、这个官场、这一部分人当中,你一个人不腐败的话,所有人都把你看成眼中钉。因为你不腐败的话,你等于是在害别人,所以必须都得腐败。

人们说“腐败很难避免”,难以避免的腐败是属于制度性腐败,有这个制度在就有腐败,但是中共过去20年的腐败不是属于制度性腐败;是政策性腐败。江泽民当时搞的政策就是让大家都腐败,他才好管,因为他不是打江山那一辈,他没有威望,而且上海帮跟全国是隔开来的,上海是隔开来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困难,全面反腐是不可能的事情,绝对不可能!因此反腐只能说是选择性的,没有任何说法。选什么人呢?对他政权威胁最大的人,到现在为止可能主要的是江派。因为过去20年就是江在统治;胡锦涛本身的人马有限,他的实力也是有限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肯定地说,你看今年两会的代表们总财富又增加了,只是富人减少了,也就是说富人的财富能够留下来的增加得更多了。刚才这位观众朋友说的话肯定是对的,一抓一个准,肯定是贪腐。那么抓谁呢?这就要看了!你看现在抓的吴小晖等这些人啊,实际上是根据需要;不会全都打。一概打的话,中共就把自己打垮掉了,中共就不存在了,连去反腐的人都找不着。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位观众朋友发送短信:如果这次两会修宪失败的话,习近平没有办法连任国家主席,那么有没有可能王岐山接任国家主席?所以王岐山任副主席是作为修宪失败的一个替代方案,而党主席及军委主席并没有任期限制,习近平有可能连任。不知道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横河:我不觉得修宪会失败,关键问题是在党内。如果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当中没有遇到抵抗的话,人大是不会强烈抵抗的,至少在中共系统里是从来没发生过的事情。到人大那里就是举举手,而且这种是很简单的事情,我跟你说,就是举手表决。中共的很多会议都是举手表决;不是无记名投票。举手表决谁敢不举手?我觉得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你问问晓农看看他有什么看法?

主持人:对,程晓农先生,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看到确实有反对的声音,比如北京《中国青年报》旗下的“冰点”期刊,前主编李大同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人大代表要抵制《修宪建议》通过,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修宪建议》会不会通过?

程晓农:我想,对中国的人大体制需要有比较深的了解才能判断会不会通过。首先要说明一点,这是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大会;不是美国的议会,也不是英国的国会。什么意思呢?英国、美国的议员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投票,虽然议会党团比如民主党、共和党的委员会也会对他们有些约束,但只是劝告,不能强制。

中国不一样,我在人大常委会工作过,我也参加过1986年的人代会,我在办公厅研究室,被派去的事情是监视人大代表,因此我就知道人大代表在会场起什么作用。很多人都从一般的概念上,国外有个说法:中国的人大常委会是橡皮图章。橡皮图章就是你有一只手把它拿起来盖到哪儿是哪儿;有多少个决议,只要党那只手让他盖他是一定得盖下来的,没有说“图章造反”的。

为什么图章造不了反?首先,人数众多,一千几百个代表,这么多人里面永远可能有大多数人还会听话,因为大部分人是官,他们不会为了一张选票而把自己毁掉。

第二,中国的代表团开会方式和外国不同,是严格控制的,所谓“严格控制”就是首先在开会之前,会召开一次全体代表的党员代表大会,由中共高层的官员(1980年代的书记处书记或是现在的政治局常委)去作一次报告,内容是介绍关于中央这一次会议的精神,所谓精神就是要求:你们来了,这一次中央要你们如何如何做。其中有一句口号叫做“开好这次大会”,所谓“开好”就是会只能开成功,不许开失败;失败了、有人闹事,那就吃不了兜着走。这是动员。

接下来还有监控。所谓监控就是,像这一次人代会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的,大概有8次,已经算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很多情况只有4、5次。多数时间是开所谓的分组会,“分组”就是每个省一个代表团住在一个宾馆里,相对封闭,都是本省的人彼此认识,然后一开会一讨论,比方审议的政府报告或者财政部报告,那都是先在自己的代表团的宾馆里,以整个省的这个团一二百人坐在一起讨论,这样面对面,省委书记、省长坐在正面前,下面一堆地委、市委书记、市长还有部分县长,再加上部分其他代表,那都是上下级关系,大眼瞪小眼,谁在那儿说什么话呢!所以这个气氛就让他们没办法发表自己的意见。

还有一种小组会也是,除了一个省为单位的代表团,所谓“代表团”就是省市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以外还有分组讨论。分组讨论人数更少,一二十人甚至七八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也都是有人掌握会议、控制会议;其实会议人数越少,讲话用词、用语就越要谨慎。再加上每个省代表团自己有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负责记录他们发言,同时也是监督这些代表的,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会派人去监督这些代表,他们有权在每个代表团、每个小组会的会场自由进出,同时负有任务,每天要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他们驻在的这个团今天有某个团员私下和谁说了什么。

在这样的严密监控之下,代表们没有自由,更不可能串联,所以这样的会一般都是控制得很好的,想通过什么就通过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接听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是加拿大的齐先生,齐先生您好!

加拿大齐先生:您好!程晓农跟他的夫人何清涟,这两位我是很尊敬的,但是最近说的我又搞不清了。首先问王岐山本人是不是虎,怎么有为虎跟打虎两种区分,王岐山这个虎有多大?我要求很严肃、正面地回答问题。有些人希望王岐山留下来,就是希望这个会咬狗的狗、会咬虎的虎留下来,把共产党里边杀伤一大部分。

主持人:好的,了解您的意思。程晓农先生,您来回应一下。

程晓农:这位先生问的问题和我在美国之音作节目的时候,不少听众问的问题类似:王岐山既然已经被郭文贵指责是盗国贼了,他肯定是大贪污犯。这是过去一年多来(我刚刚提到)最热衷的一个话题,整个国内、国外都震动,但问题是郭文贵的指控有多少是有根据的?没有多少人去琢磨过。我看到海外有一家网站专门作了调查──阿波罗新闻网。其实稍微有头脑的人,你只要注册一家房市产代理商,或者是付费进入当地的房地产网,你自己就可以去查王岐山被郭文贵指控的那些房子是不是真的。事实是那十几套房子没有一套是王家的,也不是他老婆姚家的;全是假造的。

绝大部分的所谓关于王岐山在加州房产的信息,是在国内通过郭文贵花钱收买人伪造的,现在伪造的人、拿了多少钱,在国内都已经认账了!换句话讲,值得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有人要费劲去做这个事情?他是关心腐败吗?打腐败吗?恐怕不是。因为曾庆红就是同样的一个大腐败头子啊,他儿子现在还躲在澳大利亚不敢回国呢!怎么这些人不去关心曾庆红是否腐败呢?只盯着王岐山?

原因很简单,很多人相信郭文贵,而郭文贵也利用这一点。为什么郭文贵能准确地把握脉搏?因为现在中国国内和海外的华人当中确实有很多人对当局非常不满,所以巴不得当局里面有什么人出事。所以有人出来咬,不管咬得对咬不对、有道理没道理、是捏造的还是事实,很多人并没去过问。很奇怪的是,郭文贵公布这个消息以后,极少有人问:“那是真的吗?要不要查核一下?”

美国之音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它直播了郭文贵的造谣信息。按照西方媒体的标准和新闻伦理,像这样的所谓“爆料”信息是需要双重查核,通过另外不同的信息源复查,查过第二个信息源,确认得到相同结论,消息才可以登出去,否则就变成了帮助传播谣言。

如果从私人层面讲,王岐山如果是美国人,有人这么干,他马上可以起诉无限。我想说的是,过去这一年多,郭文贵对中国社会的重大影响,他确实把很多人心目中的是非、真假判断力给瓦解了,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人认为,既然郭文贵都讲了那就是真的。郭文贵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没有个人利益的、有信誉的媒体专业人士;一个媒体专业人士多少年的信誉是靠他自己工作积累起来的,郭文贵不是!郭文贵是靠国安部的手枪发财的商人,他说的话到底代表多少背后的手枪?这个是真正值得注意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有观众朋友在YouTube上给我们留言:习近平和王岐山是否清楚单靠反腐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虽然很多中国人都对习王反腐特别欣慰。横河先生,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横河:这个事情很简单。反腐本身并不创造什么,从思想体系或者从理论体系来说,反腐本身并不是主动作为;是被动的,有了腐败才反腐。如果要问:为什么反腐打得这么热闹?那就要看腐败为什么这么热闹。首先,一定是有非常非常严重的腐败,才可能把反腐作为政绩来做,打完反腐以后大家都觉得是“政绩”,但问题是腐败的也是共产党。所以这么严重的腐败情况下,反腐本身就不能够算作政绩,至少不能算共产党的政绩,这是很肯定的事情。

至于明不明白这一点?当事人很难明白!在中国历史上确实也有过腐败,但是没有像这种程度的腐败,任何一个朝代都没达到过的这么严重的腐败。当局知不知道?当然知道!在十八大、胡锦涛统治时期,红二代就有过一个说法:当时的领导是抱着定时炸弹在击鼓传花。意思就是“我不管,传给下一个人,在谁手里爆炸我都不管”。情况已经到这种程度了!

所以必须反腐,不反腐共产党就亡了。反腐能不能救共产党呢?我们谁也不知道他们俩人是怎么想的!从我的角度上来说,反腐绝对不能救共产党,更不要说是制度性的反腐不可能存在。因为它有一个党在领导,这个党有超级权力。我们不讲政策性腐败,政策性腐败可以给反掉,但是它反不掉制度性腐败。

独裁政权的制度性腐败反不掉,会不断产生,不断产生又不断反腐,对社会的进步、制度的进步没有任何帮助,也就是说,有一个不受监督的共产党在这个地方,然后用共产党来反腐败肯定是做不到的,就像是自己给自己开刀同样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不认为反腐可以解决共产党的问题,就因为共产党本身是个问题。

主持人:程晓农先生,还有一个问题向您请教。我们看到今天的一则消息,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已经去了越南访问,载有72架战机、5,300名海军,越南的发言人说“有利于和平与稳定”。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美国的做法,在中共两会期间的这个举动?

程晓农:我觉得很简单。中国今年从十九大到现在,中国的高层主要在忙国内事务或者说官场事务。刚才横河谈到反腐败,这件事情我把它说成16个字。“国聚民财”,国家敛聚老百姓的财富;然后是“官盗国财”,贪官把国家的财富盗走了;接下来是“打击贪官”;最后4个字是“民众不满”。这是看起来很奇怪的事情,贪官盗的是这个国家的财富,这个国家毕竟还是共产党统治,但老百姓也都活在这片土地上啊,这国要被盗空了,老百姓的养老金、医保金到哪去领啊?

按道理讲,反腐败老百姓应该高兴,虽然反腐败不会解决腐败问题,共产党制度本身存在着腐败,所有共产党的制度都存在着严重的腐败;民主国家也同样存在腐败,腐败不是单纯只有共产党制度才有的问题。当然,刚才横河讲得很好,没有哪个制度的腐败像中国如此严重,所以它是制度的腐败加上横河提出来的江、胡时代形成的政策性腐败。

政策上允许他们腐败,默认、不打击、保护他们,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老百姓对反腐败倒是很反感,对腐败倒没那么反感?就好比贼把一家人偷了,被偷的人说,还有别的贼没抓呢!贼偷的是你家啊,被偷的人应该着急啊!所以这里有一个认知上的误区问题,因为中国老百姓长期没有公民的基本权利,由于没有公民基本权利,虽然活在这片土地上却假装自己不是这片土地上的人,就没有公民起码应该有的责任感。

如果美国老百姓听说美国出来一个贪官被发现、抓住了,那是大家都会很愤怒,没人出来说“还有别的贪官哪!这个贪官不应该抓”。所以这里产生一个问题,腐败不能打尽并不是不反腐败的理由,腐败没打尽只能是必须继续反腐败下去。

当然从根本上讲,中国共产党制度我把它叫做“共产党资本主义”,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主义,这个制度之所以会在中国被改革开放造就出来,就是因为它为腐败创造了天然的最好条件,但是如果有一天,这套制度没了,是不是中国这块土地上从此腐败没了?没那回事!中国这块土地上永远都会有腐败。

我们去看看今天的俄罗斯、乌克兰,那里的腐败不比中国现在差,那里已经民主化了,照样严重腐败。反腐败不要说那些国家,在美国也一样,美国也存在着腐败现象。所以反腐败是个永远的任务,同时反腐败从来没有百分之百消灭掉腐败的。

主持人:感谢二位嘉宾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