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各党派两会再接令:自觉接受中共领导

【新唐人2018年03月05日讯】外界常批评中国是共产党一党专政。但实际上中国还有另外八个所谓的参政党,它们既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中共自称和这些所谓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而在不少外媒和大陆民众眼里,这些“花瓶党”唯共产党马首是瞻。

3月3号,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开幕。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称,要推动各党派、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共领导,引发关注。

在中国,所谓的民主党派并非中共以外所有党派的统称,而是经中共认证的八个参政小党。

它们的首要职能是所谓的参政议政,但在平日新闻里很难见其身影,它们最集中的曝光期也不过就是两会

原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李进进表示,这些党都是共产党的花瓶党。不管中共说不说,实际上它们都得听从中共领导。

原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李进进:“(这些党派)都是在1949年以前成立的党,1949年以后,政协里面没有新的党派。(中共)把它留下来,作为一个花瓶,留在那个地方。大家注意,过去69年了,在中国没有一个合法的新的政党产生,这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共产党与各党派的合作方针。所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则成为了一项基本制度。在这场政党游戏中,中共是游戏规则的绝对制定者。

因此,即使这些民主党派被赋予所谓的监督权,但却很难真正实行。有民主党派人士把16字方针改为为“长期共存,荣幸荣幸;互相监督,岂敢岂敢”,获得高度认同。

李进进:“‘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是老毛在50年代给这些花瓶党的一点安慰,就说我们不会消灭你们。但是历史作用已经过去了。它在也罢不在也罢,这些党都是共产党外围的支部而已,或者党外支部吧。”

1989年中共颁布文件,提出中国既不学西方的多党制,也不学东方的一党制,而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两栖党员,交叉党员,可以说正是中共所谓的特色之一。

旅美政治与传媒学者乔木今年2月曾发推特:八大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官方认定的无党派人士,大都是中共党员。一方面中共认为不公开身份更利于为党工作,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入党后的政治承认、保护和安全。最爱中共的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享受政治经济待遇,党用税款给盖楼配车发钱招公务员,不用筹款、招募、竞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在利益的大饼之上划上一小块出来给这几个民主党派。当然这个利益是不是分的均匀啊,在执政理念上如果是看不惯中共这个黑手党老大,有时候会冒出一点不同的声音,中共就不愿意听啦。当年的反右就是这么回事。”

另一方面,中共也在考虑要如何让这些党派发挥作用。

李进进:“他们就是造成虚假民意嘛!第一,说中国不是一党专政,还有其他的党存在。第二,有重大事件,他们要这些花瓶党来表态,表忠心表支持,来欺骗世界舆论,欺骗老百姓。”

蓝述:“平时中共让它们小骂大帮忙。如果这些民主党派一句话都不说的话,它也没有起到帮助中共表现它的民主色彩的作用。”

原统战部干部局副局长胡治安撰文指出,胡耀邦主持党务时,曾公开民主党派中的中共党员名单,并宣布以后不再在民主党派中发展秘密党员,同时限制民主党派领导成员加入中共。

不过2005年,曾以“党外人士”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的荣毅仁逝世,中共党媒称其为“共产主义战士”,暴露其1985年曾加入共产党。胡治安认为,公开荣毅仁党籍是缺乏政治智慧的一着臭棋,欺世盗名。

今年2月,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席罗豪才逝世。新华社称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也再次证明,这位新加坡归侨,原来又是一名中共秘密党员。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