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富豪代表拥4万亿 “吸血鬼富豪”不敢见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5日讯】据《胡润富豪榜》日前统计的数据显示,参加本届中共两会的富豪有152名,资产高达4万多亿元人民币,胡润本人称,这还只是中国富豪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吸血鬼富豪”不敢见光。

中国每年一度的“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和政协代表里的富豪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追踪中国富豪财富的研究机构胡润百富3月2日称,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152人的财富超过20亿元人民币,他们的净资产总额高达4万多亿元人民币,比去年3.5万亿的总资产增加了近五分之一。外界因此戏称中共两会是“富豪俱乐部”。

据《胡润富豪榜》数据显示,参加本届两会的富豪有152名,比上届少了56人。其中79人是全国人大代表,73人是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占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总数的2.7%和3.4%。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出席今年两会的富翁人数减少了许多,但其总财富反而较同比增长了近20%,达到4.1万亿元。

在《胡润富豪榜》中排名第一的是腾讯总裁马化滕,第二是上个月刚刚收购了奔驰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10%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的吉利汽车的李书福。

历年来,中共两会富豪云集已不是新闻。自中共在2002年正式欢迎民营企业家入党后,每年参加两会的富豪代表人数一直在增加。一个较普遍的看法是,进入人大或政协在政治上可以得到一定保护,商业上也有实际效益。

路透社引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特鲁艾克斯(Rory Truex)说,让富商进入中共人大政协,是共产党制定的政策,希望以此将他们变成与共产党政权的利益相关者。

《纽约时报》2015年两会前夕报导称,胡润百富榜上中国最富的1271人里,203人(七分之一)是两会代表,他们的资产总和近3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奥地利经济总产值。

另一方面,批评人士称,所谓的榜上有名的富豪实际上仅仅是真正富豪群中的一小部分,侵吞大笔国家财产的贪官及其家族的财产极难被发现,很多盗国富豪几乎从不为公众所知。

《胡润富豪榜》创办人和发行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曾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可见的财富就像露出水面的冰山,水面下隐性财富的体量远远大于浮出的一角。

2015年的胡润富豪榜上个人财富超过20亿元门槛的有1300人,“但水面下还藏着2600个隐形富豪”。

胡润表示,他的公司无从统计那些精心隐藏自己财富的隐形富豪,“我们估计每找到一个(富豪),就有两个没能统计到。”

胡润称,中国隐性财富80%属于低调的富商,其他则属于见不得阳光的吸血鬼富豪,见光即死。

因此,从1999年开始发布的胡润富豪榜一度被外界称为“杀猪榜”,上榜富豪经常有人陷入各种麻烦,因不同的罪名入狱,或受到其他惩处。

例如,中国“明天系”富商肖建华自2017年初被调查,至今音讯全无;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日前被提起公诉,安邦也被中保监接管;日前又有消息指,华信能源的总裁叶简明也遭调查,华信也被官方接管。

2月24日,2016胡润百富榜上名列第四的“大黑马”、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因有“违法行为”,被保监会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

有观察人士认为,自习近平上台后,掀起反腐与金融整治风暴,在不少贪官落马的同时,一些富豪也随之受到牵连,预计今年中共金融监管机构打击“金融大鳄”的行动,将比去年来得更为猛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