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是否会终身连任? 中共人大发言人首度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5日讯】中共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3月4日举行会前记者会,中共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就习近平是否会终身连任,首度做出回应。张业遂称,修宪“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释放官方维护习近平“三位一体”最高权力模式的信号。

日前曝光的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建议,引爆中共两会舆论焦点,持续受到国际媒体关注。

中共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4日,人大举行会前记者会,中共官方首次在公开场合,针对修宪将打破国家主席十年一换的传统,回答中外媒体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率先在记者会上就修宪议题发问,询问为何选择现在进行修宪,从哪些方面修改。

中共人大发言人张业遂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仅表示“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

CNN记者紧接着提出,修改宪法取消任期限制是否会改变过去十年一换届的惯例,是否会让习近平终身连任

张业遂仍然避谈“终身制”的问题,而是表示,“中共党章对于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宪法对于中央军委主席都没有连任不超过两届的规定。”

张业遂还表示,修宪“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释放官方维护“三位一体”最高权力模式的信号。

2月25日,中共官媒新华社英文网站突然公布修宪建议,其中包括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消息一出引发海内外轩然大波,并引起中共高层震怒。该事件被定性为严重政治失误,高层批示要严厉查处。

外界观察发现,在此前(2日)举行的中共政协会前记者会上,虽然中共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宣称,他不怕被提敏感问题。但外界最为关心的修宪及监察体制改革,在记者会上却无人敢触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